[视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周永开:扎根大山 愿为树根作底肥
来源 : 央视网 2019-12-28 19:19 内容简介
[视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周永开:扎根大山 愿为树根作底肥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28日 19:19
  • 视频简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周永开:扎根大山,愿为树根作底肥。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我们来认识一位91岁的老党员周永开。他17岁入党,解放后做了四川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离休时虽然已过60,但却一头扎进花萼山中,当起了一名“守山人”。

花萼山位于四川万源市,地处大巴山腹地,最高海拔2380米,林木葱郁,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但90年代初期的花萼山却是另一番模样。

再加上花萼山还曾大办农场和林场、乱砍滥伐、过度放牧等,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这让从小生长在大巴山脚下的周永开,疼在心里。

保护花萼山谈何容易。离休不久,周永开索性钻进大山成了“守山人”。当时山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上山得靠手扒着石头走。

面对恶劣的条件和周围人的不理解,周永开没有退缩。

凭着这一股信念,周永开一守就是二十来年。在花萼山,老百姓“靠山吃山”的观念根深蒂固,为了劝阻大家不要放牧和砍树,“红脸”是常有的事。

不让老百姓走砍树的“旧路”,就得为他们找一条生活的“新路”。花萼山盛产各种珍贵中药材,萼贝就是其中一种,以前都是野生繁殖。经过调研,周永开建议人工繁育萼贝。

就这样,慢慢地,在周永开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到护林、造林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花萼山护林4万余亩,育林1300余亩。1999年,花萼山成功申请省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还被评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如今,周永开已经90高龄,虽然身体已爬不了花萼山,但心却和这座大山连在一起。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