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中华名楼》第二部(12月30日-1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27日 20:38 A-A+

《中华名楼》第二部(1)一片冰心在玉壶              1230日播出

几千年的华夏文明,铸就了一座座让世人赞叹的文化名楼,也孕育了生生不息的名楼文化。

登上黄鹤楼,人们能感受“日暮乡关”的离愁;登上岳阳楼,能体悟到忧国忧民的情怀;登上滕王阁,能远眺“秋水长天”的胜景;登上蓬莱阁,会遇见海市蜃楼的奇观。名楼,不仅守护着大好河山,更寄托了古人的丰富情感,特别是那质朴深厚的家国情怀。它们见证历史,承载了民族精神,更折射出华夏文明的辉煌。

名楼,往往和名家大作联系在一起,芙蓉楼便是因为王昌龄的一首七言绝句《芙蓉楼送辛渐》蜚声天下,名闻古今。全诗仅用了28个字,就把芙蓉楼写进了天下人的心中。从此,诗以楼传,楼以诗闻。

那么,这座千古名楼最初是在何时修建的?王昌龄是在怎样的机缘下登上芙蓉楼的?诗人写下这首千古佳作,又是在表达他怎样的内心情感呢?

广州大学曾大兴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中华名楼》第二部第一集《一片冰心在玉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