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星光大道》综艺“常青树”闪耀新时代 2019年度总决赛焕发新光彩

CCTV节目官网-CCTV-3 星光大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27日 19:37 A-A+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原创自制品牌、国内独创的大型音乐综艺节目,《星光大道》自2004 年10 月开播以来,一直坚持以“百姓舞台”为宗旨,为全国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星光舞台。如今,节目已走过第十五个年头,迎来2020年崭新的开始。15年间,《星光大道》始终是广大观众每周必看的热点节目之一,同时也为百姓群众造就了像凤凰传奇、阿宝、李玉刚、刘大成、旭日阳刚、紫凝、李光、更却才仁、傲日其愣、昂萨、桥丽拜等饱受欢迎的“ 百姓明星”。

横跨十五载春秋,电视领域的综艺节目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节目模式形态更是千变万化。作为中国本土“群众文化”节目的代表,《星光大道》经住了时间考验,如大浪淘沙般始终散发着朴实但耀眼的光辉。如今它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收视率,并能不断引来年轻观众观赏,这和它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的坚守“百姓情怀”主题紧密相连,也和其自身适时而变、不断创新的形态特色密切相关。

《星光大道》2019年度总决赛延续了一贯的高品质,为观众提供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据悉,此次总决赛延续以往邀请国家专业顶级文艺团体现场招人的激动瞬间。舞台方面推出新年文化特色的舞台布景,整体上非常考究细致。

百姓情怀,坚守群众本色

《星光大道》播出十五年来,一直定位百姓舞台,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打造《星光大道》的根本,坚持利用丰富多彩的节目传递社会正能量,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优秀文艺节目送到群众中去,同时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星光大道》表面上看是一档“造星”节目,但却极大满足了普通百姓自我实现的需要,为那些怀揣梦想的平凡人打开了一条平等公正的通往艺术殿堂的“康庄大道”。从参赛选手到他们带来的节目内容,都有着鲜明的个人特色。而正因选手们来自于生活,也让艺术更加朴素真实,契合人性对真善美的无限需求,符合社会主义文艺的核心要旨,一大批百姓,在这个舞台上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立足于贴近百姓,推出百姓认可接受的歌手,此次从决赛从赛制方面重新考量,引入了观众实时人气指数,成为节目一大看点,由观众和专业嘉宾团共同决定选手成绩,增加了现场参与感和悬念,也保证了结果公平。

爱并付诸努力,实现梦想的主题,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并且能最大程度引发社会的认同和共振。《星光大道》2019年总决赛以家为主题,传递爱与温暖,实现普通人的梦想,这也是《星光大道》坚持十五年,不忘初心的坚守,是《星光大道》作为时代精神隐喻象征的先进性。在近年来中国电视文艺快速发展的大潮中,《星光大道》犹如一股清流,引领着群众文化和综艺节目,同时立足于国家平台,为百姓提供殿堂般的舞台,也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发声。

鲜活生动,植根文化土壤

没有让百姓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任何综艺节目都无法可持续发展。纵然有些节目依靠纷繁复杂的赛制和当红明星赢得了市场效益,但终究是昙花一现。《星光大道》拥有包罗万象的节目形式,2019年年度总决赛,除了唱歌外,还将舞蹈、武术、乐器等才艺融入其中,确保节目本身的差异性和独特性。除此之外,节目还根据年轻观众的口味需求和审美习惯,不断引入新鲜的内容形式,保证生命之树长青。

《星光大道》总决赛的选手也与之前有不同,相比以往选手只局限于当年分赛冠军,此次总决赛也会将前几届的选手纳入挑战。 由此,节目不仅营造了更具吸引力和可看性的观赏效果,更通过当下与过去的对决,展示出这一国民节目永葆生命力的姿态。此次进入2019年《星光大道》总决赛的九位选手,都展现了自己的特色和本领,有阳光正能量、兵团之子谢素豪,新一代国际化的蒙古族歌者吉仁苏布德,跨界融合的新上海器乐组合恒星乐团,东北抗联艺术团志愿歌者朱娜,京剧梅派艺术传人、京剧的国际化传播者董飞,旺角小龙女龙婷。通过观众投票票选的挑战者,新声代国风小唐人组合,为环卫工人代言的橙色夫妻、京味儿民谣歌手杜磊。此次总决赛是对艺术形式的精准拿捏,也是提升内容专业品质的实力体现。保证了作品内容植根于传统,但又对传统做了突破和创新。

《星光大道》2019年度总决赛,认真做内容仍然是时代创作不变的课题。正是由于这个舞台具有原生态和肥沃的文化土壤,才能使艺术形式更加丰富多样,保证了十五年时间里的每一次演绎都富有新鲜质感。

《星光大道》2019年度总决赛将在1月2日20:00综合频道, 1月4日 21:15综艺频道与观众见面,敬请期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