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黑洞是个洞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透视新科技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20日 10:11 A-A+

黑洞是宇宙中的神秘天体,任何从它身边经过的物质,包括光都无法逃离。探测黑洞通常是利用它吞噬物体时发出的X射线,而中国科学家另辟蹊径,用郭守敬光学望远镜,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质量的恒星级黑洞,为未来的黑洞寻找提供了新的方法。

黑洞是黑色的吗?

不是因为它是黑色,而是因为我们看不见它。

那黑洞真的是一个洞吗?

地面上如果有个洞,我稍不留神东西掉进去了,掉进去就出不来。黑洞也一样吸收物质掉进去就出不来了。这是一种形象化的描述,形容这种天体的特点。

地球会被黑洞吸走?我们会掉进去?

完全不用担心。‍这是因为尽管我们的银河系里面有很多的恒星级黑洞,还有在银河系的中央有一颗400万倍太阳质量的大黑洞,‍但是它们离我们都非常遥远,它们鞭长莫及,‍吸不到我们‍。

黑洞,作为宇宙中最神秘之物之一,科学家们孜孜以求地找了上百年的时间,我们是如何发现黑洞的呢?

1、根据黑洞吸积物质,也就是吃东西时发出的光来判断黑洞的存在。它在吃周围天体的时候会发出一些信号,这些信号里有一种叫X射线。这个我们能看见。

2、恒星、气体的运动也能透漏了黑洞的踪迹。黑洞有强引力,对周围的恒星、气体会产生影响,于是我们可以通过观测这种影响来确认黑洞的存在。

3、通过看到黑洞成长的过程‘看’见黑洞。双星系统,是辅助发现黑洞的方式之一。‍通过双系统来发现黑洞,科学界很早就有这种想法,但是真正实现这个应该是利用了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的望远镜叫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它可以一眼千星。同时可以拍到4000个天体的光谱,所以它现在是世界上‍拍天体光谱的效率最高的望远镜。

中国科学家发现的LB-1这颗‍质量很大的银河系内的黑洞,那么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发现的。‍

郭守敬望远镜(LAMOST)采取的办法是采用双星系统来找黑洞。‍专家们挑了3000多颗天体恒星,然后去拍摄光谱,在3000颗恒星里边,找到了300个双星,其中一个就是我们这次发现的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旁边是正常恒星,它就在中间,不发光、有70倍太阳质量。找它有点像撒网捞鱼,3000个天体捞出来300个双星,最后捞出一个黑洞。‍

我们寻找黑洞,包括去研究黑洞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研究黑洞就是试图对万有引力的本质做一个全面的揭示。‍我们希望有一个终极的理论来描述这个宇宙,来清晰地认识这个宇宙。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科技新知,敬请关注《透视新科技》

节目名称:《“捕捉”黑洞》

播出时间:

首播:12月22日 19:31

重播:周四 10:06、12:49

编辑:杨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