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高质量发展基层调研行】把钱投向研发 温州中小企业为何敢做
来源 : 央视网 2019-12-15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高质量发展基层调研行】把钱投向研发 温州中小企业为何敢做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5日 19:17
  • 视频简介
    【高质量发展基层调研行】把钱投向研发,温州中小企业为何敢做。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人们印象中,敢于在研发上大投入的都是大企业,然而在中小企业超过90%的温州,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位居浙江省第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温州的民营企业为何敢在创新上加大投入呢?来看记者在温州的一线调研。

记者来到温州时,正好赶上温州举办民营企业人才周,在人头攒动的招聘现场,记者看到了很多外国人。

600多名国内外的博士、专家等顶尖人才,这对于很多求贤若渴的温州企业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

如今的温州,招揽人才抓创新,提升实业竞争力,成了头等大事。

从过去的“短平快”赚快钱,转型到踏踏实实回归实业,依靠创新实现升级,对于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的温州,谈何容易。

破解难题,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创新生态。这个由三栋不太起眼的办公楼组成的院子,是政府打造的创新服务综合体,而对于温州很多智能电气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这是他们的创新“集装箱”。

在这个院子里,有上亿元各种电气领域的大型试验设备,干贤德企业的新产品不出院就能完成大部分的试验,研发周期从原来的两年缩短到半年,研发成本下降了一半,产值更是以每年40%的速度快速增长。

如今在温州,这样的产业创新综合体遍地开花,涵盖精密模具、印刷、软件和信息、智能仪器等32个领域。

用最大的诚意为中小企业打造创新“热带雨林”,温州的努力,正在让越来越多的温州中小企业有了发展的底气,在创新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手笔。

这家电动马达制造企业拿出15亿引进世界顶尖设备,向行业高精尖迈进。

这家汽车开关配件生产企业,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研发人员,几乎覆盖了设计、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

这家生产金属材料的企业,自己投资搭建省级复合材料研究院,企业每月就有10多款新产品上市。

今年前三季度,温州技改投资、规上企业研发、高技术企业投资增速都超过2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在温州,很多企业重新做回实业,去除浮躁,埋头搞研发,真正转向依靠创新实现转型。在这篇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中,同样缺不了政府的作为。搭建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让创新落地,把实业做好,这是温州的努力,也是中国经济的选择。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