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来源 : 央视网 2019-12-13 19:14 内容简介
[视频]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9:14
  • 视频简介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部署推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落实好明年1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以法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于明年1月1日同步配套实施。《条例》从行政法规层面实化和明确了相关事项。一是在项目申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国家、行业等标准制修订。不得限制外资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或实行歧视待遇。二是强化投资保护。国家对外国投资不实行征收,特殊情况因公共利益需要征收的,应依法进行并按市场价值补偿。禁止利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手段强制外国投资者、外资企业转让技术。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指定部门或机构受理外资企业投诉。三是主管部门在审核有关行业、领域准入许可时,不得在许可条件、申请材料、时限等方面对外资设置歧视性要求。四是规定了不依法平等对待外资企业、强制转让技术等的法律责任。五是明确港澳投资者在内地投资参照外商投资法和《条例》执行;台湾地区投资者在大陆投资,适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未规定的参照外商投资法和《条例》执行。

  会议指出,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的生力军。通过综合施策,10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近11个百分点,利率下降0.64个百分点。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为此,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清理减少融资各环节收费,支持银行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便利续贷和信用贷款,将小微贷款享受风险资本优惠权重的单户额度上限由500万元提至1000万元,将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