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预告:看八百里火焰山,走真实“西游”路(12月16日-12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13日 17:51 A-A+

  

《跟着书本去旅行》这一站带着同学们走进了吐鲁番!去赏美景、尝美味、走玄奘当年走过的路!

  

  

 《三借芭蕉扇》的故事中火焰山是个十分危险的地方,传说有着扑不灭的熊熊烈火,现实中的火焰山究竟是什么样的?

真实的火焰山上虽然没有火,但由于处在吐鲁番盆地,最热的时候地表温度竟然有80多摄氏度!满是热浪和红色的沙石仿佛在着火,所以才得名“火焰山”。历史上真实的玄奘没有芭蕉扇也没有孙悟空,靠双脚走过这火焰山地区是十分不容易的。

  

来到新疆的高昌故城,同学们秒变问题宝宝……

高昌故城里面的建筑为什么都是用土建造的呢?难道他们很穷吗?许多奇奇怪怪的半截土洞又是做什么用的?玄奘出使远方,语言不通可怎么办呀?

从前的高昌国不但不贫穷还很富有呢!只是因地制宜所以用土来打造房屋。“半截土洞”其实是门,历史的风沙掩埋过后像是个“半地下室”,不仅冬暖夏凉,还保留了大量的珍贵文物。不熟悉当地语言的玄奘来到这高昌国,如何和当地人交流呢?其实当地汉族人居多,据说玄奘也很有语言天赋。

读到《葡萄沟》,孩子们恨不得一头扎进葡萄园一边摘一边吃。

 这葡萄沟里只有葡萄吗?家家户户都种水果吗?

顾名思义,这里就是火焰山附近盛产葡萄的最大沟谷,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当然这里除了葡萄,还有各种瓜果,“水果王国”说的就是这里。常看到的葡萄白霜总被误解为“脏东西”和农药,实际是葡萄自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是新鲜葡萄的“明显标志”。

  

 当地人都在哪儿制作葡萄干呢?

葡萄干也如葡萄一样品种丰富、形态各异,当地人还要按照等级来划分呢!而修在山坡上的阴房就是制作葡萄干的“基地”,成串的葡萄在这里被挂在架子上,利用流动的空气,使水分蒸发,这是最传统的制作方式之一。 

 坎儿井在哪儿呢?怎么没看见井口呢?

坎儿井可不是有坎儿的普通水井,而是一种特殊的地下引水工程,井水水源既不是地下水也不是山泉,而是高高的天山冰雪融化成的水,整个新疆有上千条。我们来到吐鲁番吃的瓜果、看的绿洲美景全靠它!     

              

栏目名称:《跟着书本去旅行》

节目名称:《走进吐鲁番》

栏目简介:《跟着书本去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近文化古迹,实地实景讲故事,身临其境受教育。触摸历史,感知文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播出时间: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每周一至周五 18:54播出。

其中《走进吐鲁番》系列节目于2019年12月16日—20日18:54播出

本期编辑姓名:吴若瑜 于宛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