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国重器之动力澎湃》重磅启动:六个维度揭示大国重器背后的制造素养

CCTV专区 CCTV-2财经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13日 16:21 A-A+

央视财经消息:12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之动力澎湃》,在北京央视财经论坛现场重磅启动。

《大国重器》系列纪录片,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点大型纪录片项目,与工信部、国资委等国家部委长期、密切合作,得到国内顶级科研院所和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十多位院士专家参与节目策划与方案设计,开创了中国工业纪录片创作的先河。《大国重器》(第一季)于2013年播出,全面反映了我国装备制造业六十多年的辉煌成就,首播第一轮就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起到了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增强自信的作用。《大国重器》(第二季)于2018年播出,在第一季的基础上,更有创新与突破。纪录片主题紧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制造强国这一战略目标,从空天、基建、能源、海洋、通信、智能制造等不同领域,深入探访中国装备制造体系,呈现了充满智慧的机器制造故事。纪录片播出之后,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创造了央视财经频道纪录片收视率新高,节目首播之后经过十数轮重播,每次播出的收视率都表现不俗,甚至超过了首播收视率,成为全民工业科普的教材式纪录片。

今年,《大国重器》纪录片的主题是“动力澎湃”,全片共分六集,每集50分钟,分别从燃驱动力、电驱动力、传动系统、基础动力、绿色动力、智慧动力六个维度入手,聚焦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从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视角,深度观察支撑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讲述超级工程背后超级装备、超级制造、超级工艺、超级材料的智造故事,呈现人与机器的智慧碰撞,揭示大国重器背后的制造素养,弘扬工业体系不忘初心的精神力量,立体展现新时代中国制造的整体风貌和精气神,用“大国重器”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此次财经频道重装启动《大国重器之动力澎湃》拍摄,将用电影创作的手法拍摄工业纪录片,用极致的镜头之美呈现极致的工业之美,为观众呈现工业制造迷人的场景、展现装备制造的力量之美,揭示精益制造的独特魅力、记录创新一线激动人心的时刻与饱含激情的人物,立体呈现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国制造的创新实践,如何为中国和世界经济注入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