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国史通鉴·宋辽金元篇》上部(8)时代智慧预告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09日 10: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0:25

视频简介:从北宋太平兴国四年开始,宋辽之间的关系便开始日趋紧张,而这场矛盾的导火索,还要从唐末五代说起。 五代时期,后晋高祖石敬瑭为了取得北方契丹人的支持,主动将燕云十六州拱手相让。自此,契丹的疆域扩展至燕山山脉,控扼长城关隘,广袤的华北平原再也无险可守,富饶的中原大地完全暴露在契丹人的铁蹄之下。 为了解决这块困扰中原王朝已久的心病,雍熙三年,宋太宗赵光义派出三路大军北伐,试图收复燕云十六州,结果却大败而归。昔日的“无敌将军”杨业也兵败被俘,最终以身殉国。北伐的失利,使大宋发起了积极主动的国防战略,开始实施全面防御的部署。但此时的辽国,却在辽圣宗和其母萧太后的治理下逐渐走向强盛,开始筹划对屡犯边界的大宋实施反击。 那么,辽国对大宋究竟展开了怎样的反击?这种兵连祸结的局面,又究竟会持续多久呢? 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倾情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宋辽金元篇》上部第八集《时代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