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新疆连续三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

  12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喀什地委副书记、喀什地区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介绍新疆稳定发展的有关情况。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政策,中央财政每年对新疆转移支付近4000亿元,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每年投入援疆资金150多亿元,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活。截至目前,新疆已经连续三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

  近日,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这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发布会上,雪克来提·扎克尔、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帕尔哈提·肉孜还分别回答了国内外记者的提问。他们表示,新疆各族人民深深感受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稳定的红利持续释放。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和8.2%。特别是旅游业作为稳定发展的“晴雨表”,呈现“井喷式”发展,今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已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去年底以来,有91个国家的70余个团组1千多人参观过教培中心,包括外国官员、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和宗教人士,他们都表示,亲眼看到的新疆情况与美国西方的说法完全不一样,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做法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