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 : 央视网 2019-12-04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9:09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一批关系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法律法规相继制定出台,一批法治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新举措不断落地实施,以宪法为基石的法治精神正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起进行宪法宣誓,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保障宪法实施的相关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在杭州邀请各界代表亲身感受“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的新模式。

这几天围绕宪法日主题“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走进寻常巷陌、走进田野乡村。宪法精神深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

加强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2018年3月,第五次宪法修正案通过。3月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迎来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同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组建。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不久前,在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的三审稿。民法典编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法典化立法项目。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法》、《疫苗管理法》、新《土地管理法》、新《药品管理法》等先后表决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这些法律因时制定,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法治昌明方能国泰民安。政府依法行政,就必须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告官不见官成为历史,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是常态。

在山东青岛,今年6月,青岛比亚迪公司按照协议,拿到了当地政府本应在去年11月就该支付到位的2000万产业配套资金,政府能够及时发现并纠正自己的违约行为,得益于他们聘请的第三方律师的及时建议。如今,全国很多地方,政府正在通过购买法律服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在河南长垣,姬丹丹女士作为一起网络购物纠纷案的原告,坐在家中、足不出户就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了1500公里外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案件开庭审理,和被告当庭对质。目前,通过信息化建设,智慧法院正在全国推广,司法更为便民利民。

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民之所向、是国之基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显著优势。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作为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