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预告:你知道什么是草原上的白食与红食吗?那是难忘的家乡美食(12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味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28日 17:34 A-A+

科尔沁草原上的蒙古族人在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习惯。游牧生活不仅让他们特别珍惜食物,深谙食物的储存之道,而且还精通奶制品和肉制品的加工技艺,形成了属于草原人的经典味道。

  

 

【白食】

牛奶是蒙古族人最常见的食材之一,除了喝,当地人也是煞费苦心,想办法将它们长期保存,于是,各种奶制品横空出世,成为草原人赖以生存的食物,被称作“白食”。

蒙古族传统的奶食品胡乳达,当地人也称之为“奶豆腐”,奶豆腐可谓是浓缩的牛奶精华,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七十,是深受当地人喜爱的能量食物。

  

牛奶经过自然发酵24小时,表层会漂着一层乌日莫。5千克牛奶可以制作出0.5千克乌日莫。这种乌日莫是当地蒙古族人早餐中常见的另一种美食。     

      

(说明:漂在牛奶表层的乌日莫)

 

如果将乌日莫放在锅中加热,就会分离出黄油。大约30千克的乌日莫才能熬出约1千克的黄油,足见它的珍贵,味道醇厚的黄油是草原人的家常调料。

(说明:加热乌日莫后分离出黄油)

接着,在给发酵后的酸奶加热的过程中,酸奶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逐渐分离出乳清蛋白,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酸水。

(说明:舀出酸水剩下酪蛋白)

将酸水舀出,不停地搅拌,慢慢聚拢,变成一个奶团。

(说明:搅拌奶团) 

为了让做出的奶豆腐质地更加均匀,最后还要加一些酸水,让瓷实的奶团成为奶糊,然后将奶糊倒入模具中定型,晾晒三四天后,奶豆腐就大功告成了。

  

【红食】

蒙古族人将肉制品统称为“红食”,跟“白食”一样,“红食”也是当地人一天中不可或缺的食物。对于大多数蒙古族人来说,风干牛肉是他们的经典“红食”。

  

制作风干牛肉干,选肉是关键。

  

牛后腿肉是制作风干牛肉的首选,但是一整条牛腿也会根据纹理和肉质,细分出多个不同的部位。

  

臀肉,位于牛后腿上方,肌肉块较大,肉质较嫩。大黄瓜条位于牛后腿股外侧,肉块又长又宽,肉质较粗,纤维均匀。大黄瓜条旁边,肉质均匀、肉丝纤细的就是小黄瓜条。

  

将大黄瓜条切成连续不断的条状,又将臀肉切成了大片。

蒙古族的传统风干牛肉讲究原汁原味,所以一整条大黄瓜条的腌制,只用简单的粗盐和沙葱入味就行。

(说明:腌制牛肉条)

撒上盐后,涂抹双面,让牛肉的每一丝纹理都均匀入味。

最后就是将 “牛肉条”、“牛肉片”晾晒,数天后,风干牛肉便可食用了。

(说明:风干牛肉) 

蒙古族人的“白食”和“红食”浓缩了食物的精华,便于储存和远行携带,它们展现出了草原人的生存智慧,是当地人难忘的家乡味道。 

栏目名称:《味道》

节目名称:《我的家乡菜·通辽篇》(下)

播出时间:首播:121日 周日  16:28

重播:123日 周二  11:02

编辑姓名:于欣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