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节目预告:婚宴上的美食满满都是祝福,这道菜你吃过吗?(11月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味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21日 10:59 A-A+

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每个家庭都会非常重视,这种重视体现在结婚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比如婚宴上待客的众多美味佳肴,美食承载的都是满满的祝福。那么,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婚宴都吃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蒙古族婚俗隆重而独特,流传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游牧民族特色,散落在草原上的人们,因为这场婚礼的到来,再次聚集到一起。

主人家也早已支起蒙古包,提前一天为客人们准备各色食物,血肠、手把肉、奶干,各种传统的蒙古族美食在婚宴上集中亮相。而作为迎接贵客和重大宴席上才会出现的巴尔虎蒙古族包山羊,自然也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

包山羊要选用两岁左右的本地山羊,将其断水断粮一天后,从羊脖子开小口宰杀,然后从羊脖子处将羊肉、羊骨和内脏小心取出,不能伤及羊皮,否则将会功亏一篑。

  

给羊皮充气,是为了检验在处理羊的时候有没有不小心划破羊皮的地方。

(说明:给羊皮充气,检查有无漏气破损的地方)

(说明:给羊皮充气,检查有无漏气破损的地方)

然后将鹅卵石加热后,与切块的羊肉交替放入羊皮中,用铁丝封口,防止漏气。

(说明:用火将鹅卵石加热)

(说明:用火将鹅卵石加热)

滚烫的鹅卵石放进羊皮的一瞬间,从开口处冒出一阵热气,伴随着的,除了滋滋的声响,还有一股烤羊肉的香气。

(说明:把鹅卵石放入羊皮中与羊肉混合)

(说明:把鹅卵石放入羊皮中与羊肉混合)

鹅卵石和羊肉的放置并不是杂乱无序的,而是一层石头一层羊肉地来进行码放,肉厚的地方用大块的鹅卵石,肉少的地方用小块的。每码放一层都要用木棍夯实,使得羊肉和滚烫的鹅卵石充分接触,内外同时受热,直至烤熟。

使用现代化的喷枪工具,已经大大缩短了包山羊的烤制时间,以前没有喷枪和煤气的时候,只能依靠火把来对鹅卵石和羊的外部进行加热,整个流程下来不少于一天的时间。

(说明:烤制包山羊)

(说明:烤制包山羊)

经过五个小时的烤制,咱们这道包山羊就差最后一个工序就完成了,那就是装盘。

   

大功告成!古老的游牧民族文化,让巴尔虎蒙古族人智慧地创造了这门独一无二的美食技艺。2018年,包山羊这道美食被选为呼伦贝尔十二味之一。 

栏目名称:《味道》

节目名称:《美味呼伦贝尔》下集

播出时间:首播:11月24日 周日  16:28

重播:11月26日 周二  11:02

编辑姓名:于欣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