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新闻办11月20日举行发布会,公布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情况,通过普查全面摸清了中国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效益。总的来看,中国经济规模大幅度提高,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明显提升。

  从经济规模看,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100.7%;产业活动单位2455.0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88.3%,经济规模和上次经济普查相比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末,第三产业的产业活动单位数量占第二、三产业总数的比重达到80.3%,法人单位资产总计达到81%,从业人员占比达到55%,均比5年前有大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5年以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经济质量明显提升。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法人6.6万个,比2013年增长了37.9%。有1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新产品开发,比2013年增长97%,申请专利数量增长了7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