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与中国法律史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15日 17:41 A-A+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权勇、《法律讲堂》制片人苏大为等一行人,应邀参加了11月9日于吉林长春召开的中国法律史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此次大会围绕“中国历史上立法·司法的技术与文化”的主题展开,同时回顾中国法律史学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学科发展。

中国法律史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参会人员合影

在大会开幕式上,吉林大学副校长兼法学院院长蔡立东致开幕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等领导致辞;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张生作了工作报告;第一届中国法律史学会代表孔庆东、杨一凡作大会发言,并现场播放了张晋藩先生、张希坡先生、方克勤先生、冯卓慧先生的讲话视频。集体合影后,霍存福、范忠信、张仁善、夏新华等专家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此次大会设立五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按提交论文内容进行分组讨论。

中国法律史学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注册的国家一级学会,它是我国法律史学界同仁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拥有众多优秀的法学专家学者,致力于开展法律史和法律文化的研究。中国法律史学奠基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先生、会长张生教授、执行会长赵晓耕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柏桦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龙大轩教授、复旦大学郭建教授、华东政法大学丁凌华教授等诸多专家与《法律讲堂》文史版有长达十余年的合作关系,为栏目贡献了近千期的优秀节目。

 张晋藩

 张生 

 赵晓耕

 柏桦 

龙大轩

 郭建

丁凌华

为进一步深化与中国法律史学会的合作,在本次大会上,栏目与该学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协议中,双方就建立法律文化研究传播专家库、建设法律文化传播阵地、创新法律文化传播方式、搭建法律文化交流平台等事项达成高度一致意见。双方表示今后要协同创新、共谋发展,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传播。

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权勇作为合作单位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总结了过去的合作成果,提出了近期栏目策划的重大选题方向,并就双方合作的空间作了详细阐述。张生会长也表示学术成果不能只是象牙塔内少数人研究的材料,应该让更多的大众受益。学术成果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这是一个课题,需要转变思想观念。会后,栏目参会人员与相关专家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就下一步选题方向进行了深度交流。

中国法律史学会年会闭幕式现场

在大会闭幕式上,五个分会场的汇报人就这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作了汇报;执行会长张仁善教授作了研讨会总结;颁发了中国法律史学会优秀成果奖、曾宪义法律史奖学金;张希坡先生向吉林大学法学院赠书;相关单位领导发言,并就2020年年会准备情况作了介绍。 

 此次参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栏目将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内容,在大力推动法文化传播、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传播内容的同时,扩大节目影响力、打造栏目品牌形象。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