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御史被诈骗、官虎吏狼、孝女复仇……法说聊斋背后的社会怪相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15日 18:03 A-A+

(一)御史被诈骗 11月18日23:15播出

 在《聊斋志异》中,一则御史被平民诈骗的故事发人深省。御史作为朝廷命官,肩负着监督百官的职责。这样一个看起来应该是慧眼如炬的人物,是怎么就轻易地中了他人的圈套?在中国古代,官与民之间等级森严,有着明确的界限。作为平民,这个骗子使用了怎样的手段结交了御史,进而设下圈套诈骗成功?在他种种行为的背后,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而蒲松龄要在书中讲述这样一则故事,又有何深意?

(二)官虎吏狼 11月19日23:15播出

在《聊斋志异》中,一个老人梦见自己做官的儿子变成了老虎,而且餐餐以人为食,吃得白骨如山。儿子身边的那些衙役,则在梦中变为恶狼。蒲松龄将官比作虎,将吏比作狼,这样的比喻是什么用意?又是什么造成了封建官场官虎吏狼的局面呢?

(三)孝女复仇 11月20日23:15播出

在《聊斋志异》中,记录着一篇女子女扮男装为父报仇的故事。在古代为父报仇,杀人者不用偿命,甚至还可能会受到官府的保护。那么在当时替父报仇为什么能得到律法的宽容?这名女子在复仇的路上又经历了怎样的坎坷?

(四)科场怪相 11月21日23:15播出

在《聊斋志异》的故事中有一名科场屡考不中的黄生,他在和尚的帮助下,想通过贿赂阴间使者的方式来买取功名。那么这个办法真的有效吗?黄生能如愿买来自己想要的举人身份吗?

科举考试作为古代选拔官吏的根本制度,它的出现改变了诸多学子的命运。但是在《聊斋志异》中作者却用大量笔墨描写科举考试的种种怪象。那么真实的科场考试又是怎样的?作者蒲松龄想通过这些故事表达什么?

(五)替人复仇的侠客 11月22日23:25播出

《聊斋志异》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冯生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在一夜之间家破人亡。他四处申冤凶手仍然逍遥法外。却没想到一位素不相识的侠客突然露面,并将凶手及其4名家人杀死,替冯生报了血海深仇。

侠客拔刀相助的行为大快人心,但也伤及无辜触犯了大清律例。那么作者蒲松龄是如何看待这位侠客的行为呢?中国历史上“武侠文学”备受追捧,为什么人们对侠客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些豪侠存在的社会基础又是什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