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开讲:人工智能将给我们带来什么?(11月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15日 22:05 A-A+

本期《开讲啦》继续联合北京大学“一起开讲”。这次一起开讲的大学是今年建校70年的新疆石河子大学。本期邀请到的开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他是计算机科学领域“诺贝尔奖”——图灵奖的获得者,他明明拿到了名牌大学的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却因为一个电话踏入了计算机科学领域,从此他不仅从事着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还将更重要的精力放在了教育上:今年八十岁高龄的约翰教授,仍然在全职教学,希望科学探索的乐趣让每一个年轻人都能体会到。

  多年来,约翰教授在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交流方面起到了沟通和桥梁的作用,并在2016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本期《开讲啦》约翰教授将为大家带来关于人工智能和人类未来的精彩开讲。

未来只需要25%的人去工作就能满足全部所需?

  人类社会曾经经历了一系列的变革,约一百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出现,从此后每次变革发生的时间点越来越紧密,也越来越提前。约翰教授预言,下一场革命或许在四十年后就会发生,而信息革命所带来的巨大变革,将改变人类的工作性质和生活方式,它的影响力绝不亚于农业革命或工业革命。

  那么信息革命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究竟跟我们有何关系?约翰教授说,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完善,一切都将会实现自动,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社会或许只需要25%的人去工作和劳动。如今在一些超市和商店,收银员变得可有可无;有了语音识别,我们交谈的对象也不再局限于人,接话员、电梯员和卡车司机这样的职业在未来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这就是发展的规律,这就是世界的变化,未来的工作将需要比现在更具备创造力的人才,因此我们该如何保持自己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是目前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人工智能是否会强大到人类无法控制的地步?

  谈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约翰教授分享道:人工智能的探索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历经几次寒冬,如今再度进入爆发期,而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有三个关键,一是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二是大数据的出现,三是驱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主动力——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究竟是什么?其实我们熟悉的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机器人博弈、智能飞行器等等,它们都是机器深度学习的应用成果。

  那么人工智能究竟是如何学习的?约翰教授说,人工智能的研究,至今仍有许多未解之谜,它的学习原理仍然像一个小黑盒子,有待人们去发现,但是他相信五年之后这些未解之谜都将被科学家们一一揭晓。那么大家可能会问,未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强大到人类无法理解和控制的地步?约翰教授会心一笑地回答道:目前大部分深度学习的程序都只是规律的识别,并不涉及推理,也不具备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他完全不担心这个问题。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会面临更大挑战,还是会更幸福?

  一副“量身定制”的眼镜,就可以让一个人“变”为另一个人,现场一位青年代表也提出,安全性问题是否会成为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因素?对此,约翰教授说道,安全性问题的确不容忽视,不仅是安全,保护用户的隐私问题也同样值得被关注。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究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还是会更幸福?约翰教授说,任何一项新兴科技都具有两面性,关键是如何平衡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年轻人的择业问题,约翰教授也给出了最中肯的建议:未来我们都将参与到中国成为经济强国的进程中,我们将要和全世界的人才去竞争,所以我们应该选择自己真正喜欢和享受的工作,才会变得更加有影响力。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