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实力模仿国宝滚滚,《动物来啦》“探秘”大熊猫野化训练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10日 17:46 A-A+
   本周日晚18点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正大集团联合推出,由央视创造传媒制作的《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将在央视一套继续播出。新的一期《正大综艺·动物来啦》精彩继续……
为帮助猛禽宝宝重新回家
康复师乔装打扮成树桩喂食
   我们常说的猛禽包括隼类、鹰类还有鸮类等,它们处于食物链的顶端、“营养金字塔”的最高层。虽然身为天空的王者,但猛禽,尤其猛禽宝宝,要面对许多残酷的生存威胁,初飞不利、意外落巢、与父母走失等等。

   周蕾是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一名猛禽康复师,不同年龄的猛禽宝宝,她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救助。其中最需要特殊照顾的,就是刚出生一两周以内的猛禽宝宝,因为它们会本能地把眼前看到的认作母亲并产生依赖,长此以往就会丧失野性,无法回到大自然。

   为此,周蕾每次给猛禽宝宝喂食时都要先乔装打扮一番,避免猛禽宝宝把食物和人类联系起来。戴上草帽,披上棕色衣裳,再点缀几朵小花,“树桩阿姨”闪亮登场啦!

猫头鹰脖子为什么能转270度?
独特颈椎+供血系统缺一不可
   每当夜晚降临,有一种鸟类便开始活跃起来,它们虽然长相呆萌,却是夜间的顶级猎手——没错,就是猫头鹰。它们视力极好,圆溜溜的大眼睛可以在黑漆漆的夜晚清楚捕捉到猎物的行踪。它们悄无声息迅速接近猎物,凭借强有力的利爪快速解决战斗,之后美美地饱餐一顿。

   虽然猫头鹰能在黑暗中看清事物,但由于特殊的眼部结构,它们的眼睛不能像我们人类一样灵活转动。还好,猫头鹰的脖子弥补了这一缺陷。它们的脖子转动幅度可以达到270度,各种刁钻角度,转一下头就可以看到。猫头鹰是如何做到270度转头的?本期“动物生存大讲堂”,杨毅老师将用精美道具模型为你讲解。

实力模仿国宝滚滚
《动物来啦》“探秘”大熊猫野化训练
   动物观察员杨洁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发现一幕神奇的景象:林木枝叶的掩映中,竟然有一只“大熊猫”在扫地!

   杨洁走近发现,原来这扫地的不是真正的大熊猫,而是大熊猫饲养员化身的“熊猫人”。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是中国唯一一家熊猫野化培训中心,为了保证大熊猫小种群野外数量逐步增长,这里为大熊猫准备了一套系统、专业的野化训练方法。而饲养员打扮成“熊猫人”,是让大熊猫减少对人类的依赖,保持野性。

   为了更进一步体验“熊猫人”的工作日常,杨洁和节目团队一起换上了熊猫服,喷上了由大熊猫粪便和尿液提取而成的特制香水,在饲养员带领下,准备为大熊猫“平平”和它的孩子投喂食物。不过出人意料的是,饲养员没有直接开始喂食,而是先用竹棍敲打地面,敲出巨大声响,这是为什么呢?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