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陈亮开讲:别惹我,你惹我,我就收拾你!(11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08日 14:59 A-A+

国庆大阅兵上,由轰-6K与轰-6N组成的轰炸机编队,一起飞越天安门的场景,依然让人记忆犹新。 本期“开讲啦+人民空军”邀请到的是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陈亮,他驾驶的机型就是轰-6K。他也是第一位做客《开讲啦》的轰炸机飞行员。陈亮一开场就向大家普及了轰炸机飞行员与其他飞行员的特点:我们不一样。这特点让撒贝宁直呼“好伤人”,因为轰炸机飞行员对身高是有要求的,“撒老师,你的身高适合开歼击机”;而且轰炸机飞行员体能要强,因为飞行时间较长,陈亮最长的一次航行超过8小时。所以,坐得住、憋得住也是轰炸机飞行员的特点。

别惹我,你惹我,我就收拾你

2015年,被誉为“战神”的轰-6K首次公开亮相。随后,陈亮带领他的团队飞出多个“新航迹”:首次飞越宫古海峡,从此,中国空军打通了进入西太平洋的重要战略通道; 首次代表轰炸机部队飞出国门,参加“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首次实行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等等。然而,最惊险和最美的航迹要属绕岛巡航。

在一次执行绕岛巡航任务时,陈亮遇到“不明飞机”靠近,最近距离只有30米;不仅如此,对方还亮出飞机肚皮,时不时地“秀”出挂载的导弹,双方对峙时间长达30分钟。这让陈亮感受到,战场似乎并不远。最终,他临危不乱,高度和航线没有一米的变化,继续执行绕岛巡航任务。让他激动的是,他看到了窗外宝岛中央山脉的山峰延绵起伏,这也是他多年飞行生涯中,看到的最美风景。

对陈亮而言,每次远海训练都是作战。尽管轰炸机是进攻性武器,但他们爱和平,绝不主动去挑事。对敌人,陈亮态度鲜明:别惹我,你惹我,我就收拾你。一句铿锵有力的话,尽显军人气慨。

“中国机长”为你保驾护航

在节目互动环节,一位来自民航的女乘务员作为青年代表向陈亮提问。当她介绍自己去年经历了飞机驾驶舱风挡玻璃突然破裂的难忘“特情”时,大家才发现:她就是2018年5.14川航“英雄机组”乘务员之一张秋奕。2019年3月,“英雄机长”刘传健做客《开讲啦》。7个月后的国庆节,根据5.14迫降事件拍摄的电影《中国机长》公映,取得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电影至今仍在放映。

而当张秋奕提到,机长的袖章上是四道杠,比其他机组成员多一道杠,“您如何理解机长的责任?”时,陈亮回应,他是特级飞行员,衣服上也有一个醒目的“T”字。一个“特”,代表着特别的信任和特别的责任。而且一旦发生特情需要跳伞离机,机长必须是最后一个离机。无论民航,还是军机,正因为有无数像刘传健、陈亮等这样优秀的“中国机长”,我们才能安全飞行,和顺利完成战斗任务。

当老飞“遭遇”少壮派挑战,谁能赢?

“您说轰炸机飞行员体格很好,我觉得歼击机飞行员也不差。要不,我们切磋切磋?”陈亮万万没想到,在节目最后,一位年轻飞行员居然发起了挑战。于是,一场“打地转”转圈的PK就此展开。正反转20圈,结束后,要看谁还能走直线,并且顺利找到主持人的位置?一名轰炸机飞行员,和一名歼击机飞行员;一名老飞,和一名少壮派;到底谁转得快?谁转得稳?这里必须卖个关子,答案会在节目里揭晓。另外,从小也想当飞行员的撒贝宁,这次也按捺不住,现场“打地转”,他到底又转得如何?

从最初引进国外技术,到自主研发中远程轰炸机;从出海几十公里,到出海几千公里,不断飞出新航迹,陈亮是如何见证中国轰炸机部队的不断壮大和前行?他又究竟是一名怎样的特级飞行员?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今晚《开讲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