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学动物园》节目预告:脑电波真的能控制物体移动吗?(11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学动物园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04日 15:01 A-A+

  

神奇动物有新知,尽在科学动物园!

在自然界中,无论人还是动物,感官都是他感知认识这个世界最重要的能力,其实动物的感官能力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加敏锐、更加丰富,更加强大。

   

(配词:动物的超级感官)

首先登场的是外表憨态可掬、惹人怜爱的——小浣熊。

  

(配词:憨态可掬的浣熊)

你一定想不到,浣熊其实智商很高,而且非常的“调皮捣蛋”。它经常出没在居民区附近,钻垃圾堆,潜入住户家中翻东翻西,竭尽一切所能寻找食物。

这一切都是因为,浣熊其实是指尖上的超感大师。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浣熊接触到一样物体时,它的第一反应不是用眼睛去看,而是用双爪去触摸物体,然后反复地揉搓。当周围有水时,它还会把东西泡在水里来回地搓洗,看起来就像人类吃饭前的清洗行为一样。

  

 (配词:浣熊揉搓食物) 

浣熊为什么能做到这一切呢?这都与它的触觉密切相关。原来,在小浣熊的爪子上,藏着很多的触觉感受器,就像我们用眼睛辨别物体的形状和颜色,浣熊靠爪子感知食物的特性。 

(配词:浣熊的手指)

而且它们手指上还长着猫胡子一样的触须作为辅助。每根毛发的底部都有许多感觉神经末梢,能够进一步帮助浣熊感知物体的外形与轮廓。

此外,节目中还将揭秘浣熊的名字来源和其他更加奇趣生活习性。

第二个神奇动物是我们经常在餐桌上与它相见的——鲶鱼。

  

 (配词:鲶鱼的胡须) 

我们经常吃它,却不知道鲶鱼其实是一条移动的“舌头精”。它没有真的浑身上下长满舌头,但它的周身都遍布着味蕾,而且数量极多。

  

 (配词:鲶鱼浑身上下都是味蕾)

仔细想一想,鲶鱼每时每刻浑身上下都是不同的味道,这难道不会让鲶鱼在觅食的时候“不堪重负”吗?

面对鱼生百味,鲶鱼自有分寸,它们的味蕾虽然很多,但在接收信息时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它们对某些特定的味道最敏感——那就是氨基酸的味道。鲶鱼依靠氨基酸来精准定位猎物。

除了灵敏的味觉外,鲶鱼还有一项更加惊人的谋生技能和人类味觉测试将在节目中揭晓。 

  

(配词:人类味觉测试)

接下来上场的动物是长相呆萌、造型拼凑感强的——鸭嘴兽。 

  

(配词:鸭嘴兽模型)

它的嘴和脚像鸭子,而身体又像海狸,造型上有一种极强的拼凑感。你是不是非常想把它的嘴从身子上拔下来?当年科学家跟你想的是一样一样地。18世纪后期,当英国植物、动物学家乔治·肖第一次看到这种动物的标本时,他认为这一定是有人在搞恶作剧,故意把不同动物拼接在一起。最终他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并给这种动物命名为——鸭嘴兽。

鸭嘴兽在水下捕猎时,不用耳朵、眼睛、嘴巴,它拥有更强大的感官能力,那就是——探知生物电的“第六感”。

生物电给予了科学家们无数的灵感和启示,而节目中也将呈现人体生物电控制物体移动的实验,看看嘉宾的脑电波能不能让“科幻”照进现实! 

  

(配词:脑电波无人机实验)

更多有趣的动物科学新知,都在即将要播出的《科学动物园》中,千万不要错过! 

栏目名称:《科学动物园》

节目名称:动物的超级感官

预计播出时间:2019年11月9日晚上18:20

编导:吴琼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