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30日 20:15 A-A+

10月30日,2019年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同期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致辞,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和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等近500家大型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

  王新哲指出,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5G应用创新加快推进,二者的叠加融合迸发出勃勃生机,加速了新型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开辟了5G商用落地的广阔前景,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5G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使能技术,以其超大带宽、海量数据、超低时延的特性,与工业互联网低时延、广覆盖、高可靠的要求高度契合,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创新应用提供了关键支撑和重要机遇。同时,工业互联网也为5G的商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努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动5G网络部署,加快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速运行、全球领先的5G网络。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与工业企业深入合作,夯实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二是加快产业生态培育。打造“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优秀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产业联盟作用,着力推进标准制定、技术攻关、项目合作、应用推广,共同培育壮大“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三是深化融合创新应用。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与广大工业企业积极合作,共同探索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不断由生产外围环节向生产内部环节延伸。四是促进多方合作共赢。推动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信息通信企业与工业界跨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赢发展。加强产学研协同,促进产融合作、产教结合,形成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通的良好态势。深化国际交流,推进“5G+工业互联网”多层面的国际合作。

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是建立在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基础架构之上的数据使能平台,将帮助政府和企业完成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打通数据孤岛,驱动数据高效流通,为整个制造产业提供有序、中立、安全开放的高质量数据开放平台。该平台由中国电信自主研发和运营,从工业数据采集、工业数据中台和工业数据应用三个层次为制造企业提供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数据赋能服务。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已与三一重工、中国电建、中船工业、通用电气、西门子医疗、海尔集团等百余家企业开展了5G合作,实现5G对相关行业的赋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