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镇馆之宝》(10月20日-11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9日 15:35 A-A+

《镇馆之宝》——石碑的秘密              10月28日

欧阳修是宋代出类拔萃的文坛领袖,他的著作丰富,各体兼备,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就连宋朝皇帝宋仁宗都感慨万千,“如欧阳修者,何处得来?”

著述的丰富使他思维严谨,渊博的学识使他阅尽百态。也许,正因为如此,才有了琢磨了六十年之久的《泷冈阡表》,才有了表文字里行间流淌出的那份真情。

见惯了宦海沉浮的欧阳修,对华丽虚伪的文辞嗤之以鼻,对争名夺利的口号不屑一顾,他享受属于他的那一份朴实与平和。所以他在《泷冈阡表》的开篇提出了“有待”,有待自己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孝道,有待自己实践、体味父母告诫的箴言,有待自己在行将就木之时仍能保持的那颗初心。所有的一切,都汇集在这篇《泷冈阡表》之中,细腻平和,娓娓道来,令人感慨莫名。

那么,写出这篇情真意切表文的欧阳修,受到了父母哪些训诫呢?我们可以从幼年欧阳修所受的家庭教育中领悟到什么呢? 

江西师范大学王东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镇馆之宝》《石碑的秘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