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镇馆之宝》(10月20日-11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9日 15:35 A-A+

《镇馆之宝》——神秘的染炉         10月25日

2011年在江西省发现的海昏侯刘贺墓,是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历经八年的发掘,前后从海昏侯墓中共计出土了万余件珍贵的文物,对研究中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更令人惊讶的是,刘贺墓中所出土的器物可谓五花八门,令人大开眼界,也让这位海昏侯在世人面前少了一份汉代列侯的威严,多了一份寻常人的鲜活,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便是——青铜染炉。

这件在海昏侯墓中静置了千年的青铜器,不仅有着与众不同的造型更是有着别具一格的用途。经过多方的细致研究,青铜染炉最终被认定为是西汉筵席当中的器物。

那么这个造型独特的青铜器在海昏侯的餐桌上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它展现出西汉什么样独特饮食文化?在它的身上,又有着怎样的未解之谜呢?

江西师范大学王东林教授,带您一起走近文物,还原历史。《百家讲坛》系列节目《镇馆之宝》《神秘的染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