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镇馆之宝》(10月20日-11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9日 15:35 A-A+

 

《镇馆之宝》——海昏侯的食官鋗          10月23日播出

在江西省博物馆的众多展厅中,专门有一个关于海昏侯墓出土文物的展厅,厅内展出了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的大量文物,这些文物不仅造型精美而且数量众多。更让人关注的是,在众多的展品中,除了数量惊人的黄金之外,就是许多与饮食有关的器物了。

这些工艺精湛而又难得一见的新奇文物,从玉制玩具到青铜“火锅”,各式各样。在这些文物中我们不难看出,刘贺虽不是盖世英主,但他对生活却十分热爱。这一件件价值连城但令今人惊奇不已的文物,并不仅仅只是海昏侯的个人喜好,在等级制度森严的西汉时期,这些文物的出现也有着属于它们自己独特的意义,食官鋗便是其中之一。

那么,食官鋗究竟向我们揭示了西汉怎样的社会风貌?它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内涵呢?

江西师范大学王东林教授,带您一起走近文物,还原历史。《百家讲坛》系列节目《镇馆之宝》:《海昏侯的食官鋗》。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