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镇馆之宝》(10月20日-11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9日 15:35 A-A+

《镇馆之宝》——虎纹戈上的未解之谜            10月20日播出

说到“戈”,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是我国古代重要的作战兵器。随着历史的发展,戈的形制也在进行着不断的演变。

四川博物院收藏的一件虎纹铜戈,出土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虽然在四川其他地区也出土过类似的虎纹戈,但是这一件的制作工艺尤为精美,戈上的虎头形象做工细腻,十分精致。

栩栩如生的虎头张开大口,一条向前延伸的线如同从虎嘴里吐出的一般,我们称这条线为“脊”。在脊的上方,有一行奇怪的小“字”。仔细看去,它像是文字,又像是某种符号。它们是否就是我们熟知的甲骨文?又或者它们有着其独特的意义与体系?这行奇怪的符号究竟有着怎样的含义?它又为我们透露了怎样的历史信息呢?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万娇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镇馆之宝》:《虎纹戈上的未解之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