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节目预告:《美味扬州》上集(10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味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8日 11:25 A-A+

《从喝着吃的饺子到套着鸽子的鸭——寻味扬州》

 

江苏省扬州市,古称“广陵”,地处江苏省中部。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早在《旧唐书》中就曾记载了“江淮之间,广陵大镇,富甲天下”的说法,这里可以说是一个殿堂级的美食城市。

从春秋时期京杭大运河的开凿,到明清时期盐务的兴盛,交通的便利和经济的繁荣,让扬州成为文人和商人的云集之地。从而推动了当地饮食文化的快速发展。将普通的食材做出不普通的造型和味道,是扬州美食独树一帜的理念。

寻味扬州,就必须尝一尝大名鼎鼎的扬州早茶。对于扬州人来说,早茶的意义超越了吃饱、吃好的层面,成为了扬州人款待宾客的最高礼仪。

早茶的主角——面点,其实暗藏玄机。

扬州早茶的蒸饺能让人吃出“吸溜吸溜”的吮吸声。吮吸声来自融化的皮冻。猪皮与鸡汤的结合,让满满的胶原蛋白混搭着鲜甜的滋味涓涓流入口中。

【扬州早茶蒸饺】

 

而另一道美食,翡翠烧麦拼的就是颜值了!面皮薄如纸,近于透明,被擀出了荷叶状的裙边,为了美观,还要达到三十个裙褶!

著名散文家朱自清曾在扬州生活过十几年,青菜烧麦就是他最喜欢的点心之一,“菜选最嫩的,加一点儿糖,加一点儿油,到口轻松地化去,留下一丝余味”。半个多世纪过去,这些朴实的文字依然都能让人读着读着就流下口水。

【扬州早茶三丁包和翡翠烧麦】

包子是扬州早茶的经典之作,三丁包里就藏着大文章。大块的猪五花和整只鸡才是馅料的本来面目!

【拆烩鲢鱼头】

拆烩鲢鱼头,需要将花鲢鱼头中的骨头全部拆出来,用烩的方法烹制鱼头!

在鱼汤温柔的拥抱中,鱼头变得如同果冻一般软滑。

在经典淮扬菜里,还有一道不得不说的美味——三套鸭。

【三套鸭】

鸭子里面套着鸽子,鸽子肚子里还套着鲜笋,火腿,香菇。三头六臂的三套鸭让三种食材的味道互相融合,变换出更多重的独特香味。

在漫长的历史中,扬州的发展日新月异,但传统的味道和美食的文化却能让人记住一座城的前世今生。

《美味扬州》上集

播出时间:首播:10月19日  周六  16:28

     重播:10月21日  周一  08:12,11:02 

编辑:于欣彤、谢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