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段清波:秦始皇陵考古已开展多年,为何至今尚未发掘?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7日 12:22 A-A+

10月16日-10月25日,《法律讲堂》文史版播出由段清波教授主讲的《秦陵 尘封的帝国》系列节目,敬请关注!

10月16日23:15播出

封土内的九层建筑

骊山脚下,高大的秦始皇帝陵封土彰显着这位千古一帝生前的权力与尊荣。在人们印象中,帝王陵墓封土都是由一层层黄土夯筑而成的巨大土堆,然而,2002年,对秦陵的科学探测却发现了封土内的异常。运用物探技术,科研人员发现在封土里可能存在大体量的建筑,考古工作者的勘探进一步验证了这个发现,封土里竟然隐藏着一座九层夯土建筑。秦陵为何要在封土内修建一座九层建筑,它究竟是用来做什么的?

10月17日23:15播出

地宫水银

秦始皇帝陵高大的封土已经矗立了两千多年,对于封土之下神秘而幽深的地宫,人们一直有种种猜想和传说。有人说,之所以秦陵地宫保存这么完好,是因为秦始皇在修建陵墓时,往地宫中倾注了大量的水银,这可以防腐防盗。史料也记载地宫中存在水银江河,那么,地宫中真的有大量的水银吗?秦始皇为什么要在自己的陵墓中放置水银呢?

10月18日23:25播出

地宫珍宝知多少

神秘莫测的秦始皇陵一直吸引着世人的目光,高大的封土之下,幽深的秦陵地宫究竟埋藏了什么,引发着人们无尽的遐想。上世纪8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秦陵封土西侧发掘出土了一组大型彩绘铜车马,车马的造型和制作工艺震惊世人。地宫外的陪葬品尚且如此精美,地宫内陪葬品的珍稀程度可想而知。作为当时的国家一号工程,秦始皇陵地宫内的陪葬品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最高工艺和科技水平,那么它有可能埋藏了什么奇珍异宝?神秘的秦陵地宫又体现出秦始皇的哪些所思所想?

10月21日23:15播出

修陵人

2003年3月,秦陵考古队在秦陵东侧发现了一处乱葬坑,坑内非常凌乱地埋葬了121具尸骨。经过检测,发现他们生前都从事过繁重的体力劳动,就在尸骨附近还发现了刑具和铁锤。史料记载,有大量刑徒参与秦陵的修建,难道他们就是当年修陵的刑徒吗?秦始皇陵的规模空前绝后,这样一座汇集了当时最高建筑技艺的帝王陵墓,究竟是哪些人建造了它?它的修建最终用了多长时间?史料记载以及考古发现,又能为我们呈现出2000多年前怎样的一幅修建场面?

10月22日23:15播出

秦军是怎样炼成的

二千多年前,一支作战勇猛的军队横扫六国,震慑诸侯,帮助秦王嬴政一统天下,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帝国。两千多年后,一支庞大的地下陶俑军团在秦始皇陵区被发现,栩栩如生、严阵待发的军容震撼世界,引发人们种种猜想。甚至有人认为这些兵马俑就是当年的秦军,秦始皇以泥封俑,将它们带入地下。历史的真相究竟如何?兵马俑究竟怎样制作?秦始皇为什么要把这一支庞大的军团带入地下?透过秦陵兵马俑,我们又能发现被称为虎狼之师的秦军哪些秘密?

10月23日23:15播出

文明的交融

2001年,秦陵考古队在秦始皇帝陵园以北的陪葬坑里发现了青铜水禽,有天鹅、鹤和鸿雁三种,制作工艺非常精美,惟妙惟肖。这些青铜水禽和秦陵陪葬坑出土的铜车马以及各种陶俑一样,如同横空出世一般,与先秦和西汉的文物截然不同。那么,在秦陵出土的这些文物为何会有西方工艺特点和艺术风格?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东方和中亚、西亚等地是否存在着某种程度的交流?这些交流给东方和西方带来了哪些影响?

10月24日23:15播出

阿房宫真相

在中国古代的宫殿建筑中,阿房宫的名字格外响亮。史料记载,这是一个规模宏大,壮丽奢华的宫殿建筑群,在秦末战乱中毁于战火。正是因为建造阿房宫,秦始皇被贴上了浪费民力、生活奢靡的标签,阿房宫也被认为是造成秦王朝迅速灭亡的原因之一。一座建筑为什么会成为秦始皇大兴土木的符号?这座传说中的宫殿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五年的考古勘探,考古工作者为何得出了与史料记载不同的结论?

10月25日23:25播出

抹黑与真相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赢政病逝在第五次东巡的路上。他不会想到,寄托了秦人几代先祖梦想,也倾注了他毕生心血的秦帝国在他身后迅速土崩瓦解。千秋帝国的理想二世而终,他更想不到自己死后还要背负“暴君”的骂名。在汉代史籍中,对于秦始皇的评价以负面为主,这也形成了后世对秦始皇的基本认识。在人们心中,秦始皇实行严刑峻法、大兴土木兴建陵墓及宫殿、修长城、驰道,最终导致了帝国的灭亡。那么,秦始皇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该如何客观地评价他的功与过?考古发现又揭示了哪些历史真相?

主讲人:段清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