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巴旦木是一种杏的内核,是真的吗?】巴旦木:人家是扁桃仁,不是杏仁哦!

CCTV节目官网-CCTV-2 是真的吗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08日 09:25 A-A+

坚果,可是很多人都非常爱吃的健康小零食,而巴旦木就是粉丝众多的一种坚果。不过说到巴旦木,网上有很多人都觉得巴旦木其实就是一种杏仁,那么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真相小分队又要出发去寻找答案啦。

我们赶到巴旦木的种植基地新疆莎车县时,正是瓜果成熟的季节,葡萄早已挂满枝头,苹果个个硕大诱人,蓝莓一串串晶莹透亮,真是让人垂涎欲滴啊。莎车作为中国最大的巴旦木种植地,目前巴旦木的种植面积已达到近百万亩,分布在县内的不同的园区,这次我们就前往莎车县国营二林场的巴旦木园一探究竟。到了这里之后,我们发现树上挂满了绿色的毛茸茸的果实,从外形与体积上看,都与我们熟悉的杏儿差不多,这难道不就是一种尚未成熟的杏儿吗?通过向当地人询问后我们得知,这满树的果实居然不是杏,而是扁桃。

莎车县原林业局局长 张强:“这种果子的学名叫扁桃,它是蔷薇科桃属扁桃亚属,我们吃的就是扁桃的种仁,叫扁桃仁,当地人叫它巴旦木。而杏儿是蔷薇科杏属,跟巴旦木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巴旦木是从丝绸之路引进到莎车的,据文字记载,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因为巴旦木种植区域比较受环境的限制,比如昼夜温差、水质、经纬度等,所以它种植的区域受到一定的限制。”

原来,扁桃和杏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品种,所以以后大家不要再管巴旦木叫杏仁了,而是要叫扁桃仁。

莎车县原林业局局长 张强:“整个果子的成熟期在120天左右,一般在七月底、八月初的时候就会陆续成熟,它成熟的标志是合缝线开裂以后,这时就可以采摘了。我们人工把外果皮,也就是青皮去掉。青皮可以作为生畜的饲料,晾制一周之后,就可以进行食用。在我们当地,巴旦木的食用方式首先就是直接原滋原味的进行鲜食,然后可以加工成果汁,叫巴旦木汁,还可以加工成各种风味,比如炒制成焗糖、奶油、芥末等不同风味,满足不同人的口感来食用。”

其实,巴旦木的花也十分美丽,每到三月底,四月初开花,有粉色的、白色的,非常漂亮。此时的种植园就会变成一片花海,如果您有兴趣的话,就可以趁这个时间来赏花哦。巴旦木不仅好吃美味,绽放的花朵也是绚丽多彩,制作的美食更是多种多样,深受当地人的喜爱,真是一种老少皆宜、健康美味的食品啊。(编辑:王昱朝 记者:马志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