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行驶车内向上弹出的球会落回原处,是真的吗?

CCTV节目官网-CCTV-2 是真的吗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08日 09:31 A-A+

正在行驶的车上弹起一个小球,还能落回原处,听起来好像有些不科学啊。而网上有网友说,这是可以做到的哦。可是,这会是真的吗?实验女超人蓓蓓的验证结果究竟会是怎么样的呢?

按照网友的方法,蓓蓓准备了一个实验装置,装置的中间设立了一个铁杆作为参照物,右侧有一辆小车,车的上方有一个弹射器,里面有一个可以被弹起的小球。

蓓蓓打开电源开关后,小车开始匀速前进,而小球被弹起后,竟然成功落回到车上的弹射器内。

这个实验利用的是惯性。我们把小车与小球看做一个整体,当小车向前运动时,它们拥有相同的速度。小球弹起后,因为惯性的作用,它仍然有着与小车相同的速度,而不是静止的。这样小球虽然被弹起,但仍然会向前运动,最后落回到车内。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与惯性有关,比如急刹车时人的身体向前倾,或者在桌布上放一个杯子,然后快速拽掉桌布,杯子还会停留在桌上,这些都是因为惯性的作用哦。(编辑:王昱朝 记者:程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