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把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29日 10:02 A-A+

  928日,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第二轮巡展第二站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孙龙德等出席并致辞。

1

 王新哲指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实现工业化是中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和追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一定要把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是全国工业行业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举办巡展再现了党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对于推动全国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得到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意义。

1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表示,展览的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工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从1931年中国共产党创办了自己领导的第一个工业企业算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中国工业建设88年。在这80多年中,新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浩浩荡荡,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建立了世界上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这80多年中,我国也形成、积累了大量反映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档案资源。我们从中央档案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馆和有关企业保存的档案、文献、照片、实物中,选择出1300多件,举办了这次展览。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孙龙德介绍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对于大庆油田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新哲强调,作为新中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大庆油田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培育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带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中国工业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推动大庆油田乃至黑龙江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弘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更加关心和支持工业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为推动黑龙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强省建设目标和促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

开幕式上,王新哲代表两部委,向铁人纪念馆赠送了《档案见证新中国工业》一书。巡展以“不忘初心、奋发图强”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档案局联合主办。自2018年下半年首展以来,已经在沈阳、北京、上海、济南等12个城市巡展,参展人数超过14万。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