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著名作曲家吕其明: 在红旗下长大 我太幸运了 也太幸福了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27日 17:42 A-A+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际,《开讲啦》特别策划“《开讲啦》+上海”系列,本期嘉宾是著名作曲家吕其明。“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节目在主持人撒贝宁领唱耳熟能详的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中拉开帷幕。不错,《庐山恋》《城南旧事》《子夜》《红日》《铁道游击队》等经典影视作品背后,都能看到吕老的身影。10岁参加新四军,19岁生日当天随解放军进入上海,他深深扎根上海这座城市为人民创作,不仅见证了上海,更见证了新中国70年的成长与繁荣。

一曲《红旗颂》历经五十四年修改,他倾注全部的热爱

半个多世纪里,《红旗颂》成为我国音乐舞台上演奏率最高、广播电视播放次数最多的音乐作品之一。那么,这曲红色经典是如何被创作的呢?1965年的2月,吕其明接到《红旗颂》的创作任务,他说这个任务极具挑战而又分外难得,“我自己是在红旗下长大的,千百万的人民为了中国的解放献出了生命,红旗上有千百万烈士的鲜血,也有我父亲的鲜血。红旗是胜利的象征,只要有革命者战斗的地方,都有红旗飘扬!怀着对红旗炽热的感情,吕其明夜不能寐,他将革命者峥嵘岁月的奋斗历程与祖国的伟大胜利贯穿在作品之中,仅仅用了7天,就完成了创作,在1965年的“上海之春”开幕式上一举获得成功!完成初稿只用了7 天,但他足足改了54年,从当年的青年才俊变成如今的耄耋老人。今年《红旗颂》定稿成为了吕老献给伟大祖国的贺礼。

一位小提琴手现场演奏了《红旗颂》定稿版和广为流传版的片段对比。到底改了哪里,可把大家难住了,听到大家的各种猜测,吕老乐不可支。撒老师调侃:“吕老高兴坏了,怎么样,我改的你们都听不出来。”吕老对于这细微的差别娓娓道来,《红旗颂》改了四十多处,一般的观众听不出来的。“如果观众都听不出来,您为什么要改它?”吕老认为《红旗颂》承载着他对祖国的热爱,他希望这部作品能留下来!所以,唯独这首音乐他像雕塑家般细细打磨,如今定稿,吕老说从此再也不改了。

“您别把话说得太满,您这么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一个人,搞不好过两天,您又跟出版社说把这个再拿回来,我再看看?”

“也不完全能够排除这个可能性。”

好了,出版社该哭了。

在现场,吕老讲述《红旗颂》的创作时,会不时哼唱起来,给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欣赏课。所以,想听听作曲家本人是如何来解析这首伟大作品的吗?来节目中寻找答案吧!

有一座城,他见证了70年的变迁;有一段路,他留下了一世的美好

本次开讲的讲台设置在东方明珠号上,行驶在黄浦江上,吕老有感而发“伟大祖国蓬勃发展,正如浦江两岸,美轮美奂,风光无限。”1949526日,19岁生日那天,吕其明跟随解放军来到上海,第二天上海解放。回望70年历程,吕老深情诉说:“喝着黄浦江的水,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生命里融入了难以割舍的上海情结。”他说在这里生活了七十年,特别是上海奇迹般的变化,令他感慨万千。“五六十年代,我到浦东的时候都是农田,都是茅草棚的房子,后来逐渐逐渐地在改变,一直到最近,很多地方超过了浦西。”见证上海变迁,祖国繁荣,他把对祖国的热爱融入在《使命》这部交响曲中,作为献给我们党战斗历程的一首赞歌。

观众提问:有没有哪一条路在上海,对您来讲是具有特别意义的?

吕老:“这有我谈恋爱时候一条路。”第一次约会一聊就聊到了半夜十二点, “我从衡山路把她送到了建国西路,她又把我送回了华山路。我说,我怎么好放心你一个人回去呢,我又把她送回了建国西路。一夜没睡……不能忘的,不能忘的。” 回忆起60多年前的爱情故事,吕老仍是一脸的甜蜜。

我太幸运了,我也太幸福了

吕老现场分享,他曾有过四个梦想。第一个:“小人、小马、小刀枪”冲锋陷阵打鬼子。这个梦想随着十岁参加新四军实现;第二个:小提琴梦。1947年在华东军区文工团成为小提琴手,实现梦想;第三个:电影梦。大幕拉起,上万的群众从四面八方来看电影,他想如果能随着电影,自己创作的电影音乐能广为流传该多好啊。第四个:音乐梦。留声机里一曲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田园)》点燃了他新的梦想,如果能像贝多芬一样创作交响乐久太好了。19491116日,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吕其明脱下热爱的军装,转业到电影片厂,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而后,五十年代初,又被单位保送进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作曲,为音乐插上梦想的翅膀,实现了音乐梦。至此,四个梦想全部美梦成真。吕老现场直呼:我太幸运了 我也太幸福了。“我的生命完全融入了国家的前途,是党把我从一个一无所知的孩子,培养成了这样一个有血性的军人,一个敢于承担的文艺工作者。”

节目始终,都能听到吕老“呵呵呵呵”可爱的笑声。一位青年代表不禁感慨,每天想到第二天要工作就很消沉,吕老怎么能保持这么积极乐观的状态? 吕老分享了一段他参军时期躲在山洞中被老乡保护的故事,他说从那件事后,他感觉自己在那一瞬间长大了。“牺牲了多少的生命,才换来了我们国家的新生,而我就在这个新生中间。所以我觉得我现在,每一刻,都非常非常地潇洒,非常非常地乐观,非常非常地幸福。我只有在我生命的最后阶段,能够为祖国为人民,多做一点事情,其他,别无所求!” 你能从六个“非常”中感受到这样一位前辈的坚定与情怀吗?到底是什么事让吕老打破晚上940必须睡觉的习惯?又是怎样的讲述,让撒贝宁一度哽咽,让现场观众的眼中泪花闪烁呢?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周六晚十点半《开讲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