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来源 : 央视网 2019-09-17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9:18
  • 视频简介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

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栗战书作了讲话。他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根据宪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专门加开一次会议,作出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这是强化国家意识,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劲合力的现实需要;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时代精神的现实需要;是全面实施宪法、落实国家勋章荣誉制度的重要举措。

栗战书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的发展进步,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舍身忘我,无私奉献,留下感人至深的事迹,建立不可磨灭的功勋,共同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篇章。这次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36人,他们都是各方面最具代表性、标志性,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优秀人物。70年来,许多国际友好人士,满腔热忱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杰出贡献。这次被授予友谊勋章的6名外国政要、国际友人,就是其中的代表。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的形式,授予他们国家最高荣誉,大力宣扬他们的丰功伟绩,就是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就是要彰显宪法和法治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更好地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同时也彰显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追求和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坚强意志和宽阔胸襟。

编辑:梁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