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七十年 我们的家】388本家庭档案背后的家国变迁
来源 : 央视网 2019-09-14 19:22 内容简介
[视频]【七十年 我们的家】388本家庭档案背后的家国变迁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4日 19:22
  • 视频简介
    河北滦州一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把几十年来家里的点滴变化以388本家庭档案的形式保存记录了下来。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中国70年的壮丽奋斗史也是无数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传承史。系列报道《七十年 我们的家》今天(9月14日)为您讲述河北滦州一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把几十年来家里的点滴变化以388本家庭档案的形式保存记录了下来。在这些家庭日常的柴米油盐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

这是河北滦州一个普通的六口之家。他们的故事要从78岁的骆宗明开始讲起。

前不久,骆宗明发动全家人,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把小红本里的内容逐条整理,并加入了照片和一些老物件,最终归纳成388本的家庭档案。在家庭档案中,我们看到了这个家庭的生活变迁。

骆宗明出生于1941年,他的父亲是一名地下共产党员。在他3岁时,日本侵略者进村,一把大火烧光了他的家。解放后,骆宗明家和别人合住一套房子。直到1964年,他们终于盖起了属于自家的房子。那时候,夫妻俩抚养着4个女儿,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1979年,骆宗明花了3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块125元的手表,这也是当年家里的第一个“奢侈品”。我们看到,每一次的工资变化都被骆宗明记录下来并绘制成图表。

1992年,骆宗明家搬进了城里的新房子。日子越过越好,而老人往小红本里记的东西却越来越少了。

如今,近80岁的骆宗明迷上了智能手机。

骆宗明退休后,在他的家庭档案里还增加了一份特殊档案。从2006年开始,他和几位老党员走遍了当地91个村,采访了451名老人,把当年冀东抗日根据地的抗战故事总结成了一套30000多字的乡土教材,并到全镇的中小学校巡回宣讲,一如既往坚持了13年。

编辑:梁苑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