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中国的第一】湖州长兴县:率先实施“河长制”
来源 : 央视网 2019-09-09 19:28 内容简介
[视频]【新中国的第一】湖州长兴县:率先实施“河长制”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9:28
  • 视频简介
    【新中国的第一】湖州长兴县:率先实施“河长制”。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03年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率先给几条重点河流设立了河长,这个新制度的推广,让我国的江河湖泊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推动解决了一批河湖管理保护的老难题。

长兴紧邻太湖,县内河湖交织。2003年以前,全县民营企业遍地开花,几万台喷水织机污染了河道湖泊。

村民说的治理扯皮,既是长兴,也是全国河湖治理的难题。长兴县有314条河道跨乡跨村。村镇之间治理时间不同步、责任主体不明确。2003年6月,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长兴县建立河长制,张玉平就是第一批被任命的河长。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2007年为治理太湖蓝藻,无锡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64条河流的河长。随后,北京、福建等多地开始推行河长制。2017年,河长制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截至目前,全国有120多万名河长,河长体系延伸到了村一级。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全国河湖基本完成集中清理整治任务。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