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白露: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19年09月08日 20:01 A-A+

白露·玉露生凉

节选自《二十四节气志》作者/宋英杰

秋叶泫露如泣

每年9月7日前后进入白露节气。"露凝而白,气始寒也。"说是寒,虽有些夸张,但早晚不饶人,清晨出门的时候人们时常有一种身处冰箱冷藏室的感觉。所以,"过了白露,长衣长裤"。正如谚语所说,白露身不露。

古人说:"阳气主生物,所乐也;阴气主杀物,所憾也。故春葩含日似笑,秋叶泫露如泣。"时节的物象,被赋予了情感层面的意境。

其实在都市之中,平常似乎难以得见"秋叶泫露如泣"的物候情节。倒是汽车挡风玻璃上的一层露水以及我们用雨刷器拭去露水的瞬间,或许会让我们想到,已经是白露节气了。

雁字回时 月满西楼

"白露前后,驯养蟋蟀以为赌斗之乐,谓之秋兴。"不同时节,古人会依照物候,或者找乐子,或者做雅事。

先不论雅俗,不说赌斗,今人已经很少有兴致甚至很少有机缘与物候互动了。现在每逢一个节气,我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节气,应该吃什么?

其实,现在比较普遍的情况是人们营养过剩,与旧时逮个机会打牙祭、寻个理由补嘴空、忙完农事贴秋膘的时候已然不同了。管住嘴、迈开腿或许更重要。

我的一位画家朋友说作画的许多灵感都来自他小时候的乡村记忆。

比如在水塘边玩耍时,骤雨忽至,小伙伴们随手折下荷叶,大家撑起荷叶伞向家里跑去。这一情景,后来变成了他的一幅节气美图。

古人描述的白露物候,均与鸟有关: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玄鸟,即燕子。古时候,燕子和桃花,大概是人们最乐于倚重的两位气候"预报员",是借用生物智慧的典型。从春分时节的"玄鸟至",到白露时节的"玄鸟归",人们在燕子的迁来与归去中,品读季节的更替。

群鸟养羞:"羞者,所美之食。养羞者,藏之以备冬月之养也。"秋高气爽,玉露生凉,鸟儿们敏锐地觉察肃杀之气,于是开始养羞(馐),即勤快地筹措越冬的"干粮"。

一场白露一场霜

很多谚语,也反映着白露时节各地的物候特征和农事次第。

白露打核桃,霜降摘柿子。

白露白茫茫,谷子满田黄。

白露满街白(棉花)。

白露看花,秋分看谷。

白露不抽穗,寒露不低头。

白露谷,寒露豆,过了霜降收芋头。

"一场秋雨一场凉,一场白露一场霜。"白露之后,最缠绵的阴雨,就叫作华西秋雨。

"露里走,霜里逃,感冒咳嗽自家熬。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白露不露,长衣长裤。"

好吧,白露时节,从不露做起……

露点,是指固定气压下,空气中的气态水达到饱和而凝结成液态水所需要降至的温度。一般而言,温度越高,空气对水汽的容纳能力越强,当温度降低时,空气对水汽的包容度下降。饱和后,多余的水汽就只好"变态"了,由气态变为液态。达到露点后,凝结的水飘浮于空中,成了雾;附着在物体表面,就成了露。当露点低于0°C时,称为"霜点",所以有了"白露点秋霜"。

| 宋英杰:白露之露从何而来

配图/视觉中国

诗意·露从今夜白

春阳如昨日,碧树鸣黄鹂。

芜然蕙草暮,飒尔凉风吹。

天秋木叶下,月冷莎鸡悲。

坐愁群芳歇,白露凋华滋。

《秋思》 唐·李白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出自《蒹葭·诗经》

白露凋花花不残,

凉风吹叶叶初乾。

无人解爱萧条境,

更绕衰丛一匝看。

《衰荷》唐·白居易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玉阶怨》唐·李白

十里青山远,潮平路带沙。数声啼鸟怨年华。又是凄凉时候、在天涯。

白露收残暑,清风衬晚霞。绿杨堤畔闹荷花。记得年时沽酒、那人家。

《南柯子·十里青山远》宋·仲殊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出自《月夜忆舍弟》唐·杜甫

配图/@故宫博物院

民俗·"深藏不露"

△2019年9月1日,江苏省淮安市古黄河生态景区,逆光下秋叶动人。

"凭阑久,金波渐转,白露点苍苔。"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今年9月8日6时17分迎来"白露"节气。白露之际,大地一片金黄,"秋老虎"逝去,进入仲秋时节,菊花遍野,枫叶传情,正是秋游赏景好时节。

△2019年9月5日,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潭城乡仙塘村金色稻田。

江苏浙江一带乡间,白露一到,家家皆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的白露米酒待客。白露时节是太湖人祭祀禹王的日子。禹王就是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此外,南京人还有喝白露茶的习惯。福州还有个传统,白露必吃龙眼。而浙江苍南、平阳等地,在白露这天要采集"十样白(带白字的草药)",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以滋补身体。

△2019年9月6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夕阳灿然西坠,暮色如金,涂满松花江面,市民悠然垂钓。

白露,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气温下降速度快,一般昼夜温差在10℃至15℃,要注意适时增减衣服,以防受凉感冒。此时,地面水汽遇冷凝结成小水珠,说明地面寒气已经重起来了,如果再打赤膊恐会着凉,让脾胃受寒,进而造成急性腹泻等。寒气容易从脚底或是关节处侵入,背心、短裙短裤之类的衣服最好不要穿了。

△2019年9月6日,江苏扬州,宝应县双琚村,藕农冒雨采摘荷藕。

在养生保健上宜遵循养气润燥的原则,建议早睡早起,充足睡眠,劳逸结合,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白露也正是瓜果成批上市时,饮食上,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如梨、柚子、石榴、葡萄、柑橘、白萝卜、菜花等,以及一些粥食,如莲子百合粥、山芋粥、红枣糯米粥等,可健脾补肾、清润肺燥。

配图/视觉中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