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9最美教师—王恒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9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10日 10:06 A-A+

王恒参加工作以来,他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扎根在飞行训练和安全管理第一线,工作作风硬朗,理念开拓创新,教学科研成绩斐然。 

践行“九字经”,立德树人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飞行员培训学院,中国民航的“黄埔”,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一直传承着“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九字经教风,王恒同志正是这一传统的优秀践行者,任教19年以来,他先后培养了47名飞行员,16名飞行教员,他的学生如今绝大多数都已成长为各大航空公司的骨干机长和教员,其中一些学生已成为航空公司的基层管理干部,可谓教学成果斐然。

作为一名飞行教师,王恒的工作就是为雏鹰插上翅膀,使这些未来的民航机长们职业生涯的第一步走得稳、走得正,在担任一线飞行教师的7年里,他先后带飞过47名飞行学生,实现了“零淘汰”,之所以能做到这点,与他始终坚持践行“九字经”,全方位育人紧密相关。

对于培养飞行员,王恒的教学经验是“因材施教,团队育人”,既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也要通过营造整个教学小组的良性竞争环境,促使学生不断提高主观能动性,同时建立起牢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理念。

有一年,王恒组内有一名飞行学生在初始训练遇到了极大地困难,始终无法达到训练大纲的技术要求,随着决定是否淘汰的技术检查临近,面对着学生毫无进步的现状,王恒陷入了思考,他反复与学生谈心聊天,找该生的好友了解情况,全面掌握这名学生的特点,这是一位来自农村,性格内向但自尊心强的学生,由于家庭环境原因,该生在进入大学以前几乎没有接触过任何机械设备,参加多人制体育运动的经历也极少,因此对于驾驶飞机有明显的认知障碍,王恒结合飞行员思维特征、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心理学知识原理为这名学生紧急制定了一套教学方案,从思维习惯破冰、心理状态减负入手,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让学生放松了心态,消除了对机器的恐惧,逐渐适应了空中环境,建立起飞行员应有的思维习惯和方法,这名学生最终成功通过了筛选检查,并且在结业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从另一个事例可以看出王恒的“团队育人”理念,对于综合素质高,先天能力强的学生,王恒会更早的给他们压上一份集体的重担,所谓“能力强、责任大”,学有余力更应加倍努力为集体造福。有一年,王恒的教学小组里有一名全能型优等生,在每一次技术检查中都名列前茅,正当这名学生有些骄傲自满时,某一天,王恒突然问他:“为什么组里其他同学飞得比你差,你不觉得着急吗?”这个问题把学生问蒙了,我成绩好别人成绩差,我为什么要着急?王恒又问:“今后进入航空公司,驾驶舱里有几名飞行员?”学生回答:“两到三名”,王恒又问:“如果一次航班出了事故,原因最有可能出在驾驶舱里的哪一个飞行员身上?”,学生不假思索地回答:“一定是能力最差的那个”,王恒微笑摇头道:“问题出在驾驶舱里的每一个人身上,问题出在机组”。正是依靠这种团队理念的灌输,王恒使他的每一名飞行学生深刻理解到自己与集体的关系,也早早地建立起“个人的优势必须依托集体的力量得以实现”的团队协作意识。

政治素养过硬 模范作用突出

2013年3月,全新的遂宁分院组建成立,这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建校60余年以来第一次开辟新的分院,初建工作千头万绪。王恒被任命为遂宁分院安全监察训练部主任,负责分院的基础教学训练管理和训练安全管理工作,面对新的岗位,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严于律己,大胆创新,作为新组建的遂宁分院的一员,王恒同志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家在近200公里之外的成都,有时一个月只能回家一次,而此时,家里妻子正处于十月怀胎中。他充分发扬舍小家,建大家的大局意识,以过硬的政治素养为推进分院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短短几年时间,遂宁分院已成长为年飞行四万小时以上的重要训练基地,各方面教学训练成绩名列前茅,但单位基础依然薄弱,人员依然紧缺,飞行训练任务繁重,王恒坚持带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扎根教学训练一线,忙碌于机场和教室之间,把所有精力都奉献在了分院教学训练工作上。 

梅花香自苦寒来 潜心钻研成果丰硕

王恒从事飞行技术教学工作已累计18年,安全飞行近8000小时,专业课程授课7000余课时,先后培养民航飞行员47名,并长期担任民航局飞行检查委任代表,飞行教员考试员,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师,长期以来在飞行技术研究、飞行员培养、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大量贡献。

他参与完成《驾驶舱资源管理训练研究》课题获民航总局2007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应邀参加“2008年沈阳军区空军技术座谈会”,在会上进行《CRM由浅入深,举一反三》授课。2009年他因论文《飞行员初始训练阶段的CRM教学研究》入选第七届“海峡两岸飞行安全暨飞行技术研讨会”,应邀赴台湾参会并作学术报告。2011年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开展《飞行作风与航空安全》巡回讲座;2016年参与编写由民航局航安办主导的《民航安全读本》。除此之外,王恒同志还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包括《飞行员初始训练阶段的CRM教学研究》、《事故链分析法在飞行员训练中的应用》、《C-172R NAVIII机型空中电路故障处置方法研究》等。

近年来,他依然勤耕不辍、潜心研究,并先后参与申报了《通用机场安全管理的风险防范与控制》、《新建通航实体安全管理系统建设及应用实践的研究》两项科研项目,组织并推动了具有分院特色的航空理论课程建设,全身心投入飞行员教学训练工作。

投身青年活动 将育人工作延伸

他利用工作之余的点滴时间,积极参与学院、教育界及地方政府组织的各项青年活动,以严谨治学的态度,独特的人格魅力去影响身边的青年人。他积极参与四川省青联组织的教育扶贫工作,为四川省阿坝州贫困地区的学子捐资捐款;参与四川省“青联大讲堂”活动,为教育事业献计献策;以青联委员的身份参与“学院青年说.we talk”,为学生分享自己对五四精神的感悟,传递当代民航精神的思想内核,参与四川省“青联委员面对面”活动,交流成长和奋斗心得;并积极在与社会各界优秀青年的交流活动中发挥教育工作者和青联委员的纽带作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