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9最美教师—周贤怡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9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10日 10:06 A-A+

贵州省惠水县第四幼儿园教师周贤怡,这是一名身患癌症的年轻幼儿教师、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周贤怡的座右铭。周贤怡,一个工作在幼教一线的青年女教师,凭着对幼教事业的无比执着和热爱,以顽强的意志与癌症病魔抗争,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崇高品德。

 

病魔来临不知觉   愿化流星放光芒

通过努力,周贤怡在县一幼担任教学管理工作,在“一课多研”活动中,以“教学—研讨—再教学—再研讨”的形式,和同事们一起再提高业务水平之时,病魔已悄悄向她逼近。2011年年底,她的脖子右侧长了一个花生米大的包块,但由于工作太忙就没有在意,没有到医院检查,仍一天到晚忙碌在保教工作第一线。经园领导、家人、朋友再三劝说,她才放下工作到贵州省人民医院检查,初步检查为“双侧甲状腺肿瘤”。2012年1月初手术后,经病理检验被确诊为“甲状腺癌”。

当时获知检验结果的周贤怡,万念俱灰、沉默无语、思绪万千。难道自己走到了生命的尽头?难道就要从此倒下,离开幼儿园里那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离开自己无限忠诚和热爱的幼教事业?她有万千的留念和不舍。一次学期教研工作总结在交谈中初现雏形。这次交谈,使她重新找回了工作的自信。她坚信:“只要还活着,就可以继续工作,为党和人民的幼教事业继续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生命如花  事业似火  火红花艳不停息

出院后她没有顾及休养身体,她向组织多次态度坚决地要求上班,亲人默认了,领导尊重了她的决定,于是她满怀着对生命价值的新认识,仅仅在手术一个月后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回到了姐妹们和孩子们身边。

大病中的周贤怡知道,最佳调养场所是幼儿园,最好的调养方式是和姐妹们共同探索、并肩前行,最大的动力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

2015年3月,周贤怡主动承担起对惠水县好花红幼儿园、大坝幼儿园、鸭绒幼儿园、甲戎幼儿园的专项指导工作,然后在这四所幼儿园来回地跑着。2015年4月,周贤怡被中共贵州省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贵州省先进工作者”称号。8月,惠水县第四幼教管理集团组建,她又主动承担起了第四幼教管理集团的帮扶工作。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在同病魔苦苦抗争的同时,工作中的她从未放弃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信念。多年来,她认真钻研教学,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勇于创新和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2016、2017年,贵州省教育厅相继成立“贵州省周贤怡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贵州省周贤怡乡村名师工作室”。两个省级工作室的成立,是引领全县幼儿教师成长为“学习型、辐射型、合作型、研究型”的教研活动基地,成为全县、乃至全州推进“学前教育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方面的示范带头人。

惠水县经济开发区明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贵州省2016年首批建设的安置点。为解决好易地移民搬迁贫困户“搬出来子女看护怎么办?”和解除移民幼儿看护后顾之忧,县委、县政府推动的“惠水县移民子女欢乐之家”顺势而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周贤怡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她又一次主动请缨担任“移民子女欢乐之家”的筹建、帮扶工作。、她暗下决心--“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将教育延伸到农村去。”

在周贤怡带动下,引来无数个志愿者每天到“移民子女欢乐之家”参与其中,为移民小区内的学龄儿童提供义务看护、课外辅导和生活照料等工作。“欢乐之家”,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县、州、省、中央等各级领导的认可。

周贤怡常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我愿意用青春、热血与生命,奉献给我所热爱的幼儿教育事业”。

2018年7月,周贤怡再一次利用休息时间,来到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龙泉安置点,这里是占地2亩,建筑面积2766余平方米,可容6个班240余人的标准化幼儿园,参与惠水县第四幼教管理集团成员单位——龙泉幼儿园的筹建与建设工作。今年9月,看着移民们乐滋滋地带着孩子走进幼儿园,周贤怡的心里无限舒畅。

就这样,人们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忙碌的周贤怡,但也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充实、乐观的周贤怡。

正是靠着这样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性格,周贤怡不仅一次次战胜了病痛,而且用她的阳光、用她的微笑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告诉我们,即使生命中布满了层层阴霾,但只要我们学会抗争、学会调整、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同样可以活出“夏花之烂漫”和“秋叶之静美”,同样可以让生命更有长度,更有厚度。

周贤怡带着与病魔抗争的坚强毅力,她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教师对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甚至是信仰。她不仅仅是用爱心去工作,用责任去工作,而是用生命去工作。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人生的最大快乐在于实现自我价值。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周贤怡正用她的青春、热血与生命,奉献给她热爱的幼儿教育事业,谱写着一曲激昂的生命赞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