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9最美教师—申承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9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10日 10:06 A-A+

 

特教之路在爱中启航

刚参加工作时,带着对特殊教育工作懵懂的认识以及冲动的热情,申承林成了启智学校高年级组重度班的班主任。虽然大学的专业学习已经让他对即将面对的工作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当他以一名教师的身份第一次走进课堂的时候,发生的一切却动摇了他用4年大学时光时间搭建起来的心理大厦。

班里我行我素的小毅,每十分钟燥狂一次的辉仔,还有将老师按倒在地上殴打的小军,总是提裤子走路的小敏,喜欢在学校里和老师们“玩捉迷藏”的小志……他们都是启智学校的“明星”级人物。第一次走进课堂,尽管申承林努力让自己脸上保持微笑,说话的语气平静与可亲,可是学生们似乎在欺“生”,对他交杂着普通话的广东话没有太多的关注,他们有的在大声叫嚷,有的像使坏似的,走到讲台前扯扯他的衣服,有的还开录音机听广播,更有甚者对着他这位新老师吹胡子瞪眼地拍桌子,只有似乎懂事一些的唐氏儿小毅走到他身边和他握了握手,便一言不发地将他半送半拉到课室门外,转身锁上了课室的门。隔着窗望着课室里他的这些学生们,申承林沉默了,开始对自己不负责的冲动选择感到后悔,有了转身离开的冲动。

就在申承林焦虑、彷徨的时候,校长平和地对他说:“顺德虽然只有一百多万人口,却有近千名残疾儿童。社会、国家培养了我们,现在特殊孩子需要我们,这正是我们回报社会的机会!”是啊,虽然这些孩子不能像普通人那样成才,但是,如果能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融入社会生活,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存质量,这不仅仅有助于社会的和谐,更重要的能实实在在帮助到这些家庭,让这些失去希望的家庭,也能对生活树立起信心!这正是我们平凡职业的光荣!想到这里,申承林告诉自己,要用心去爱这些特殊的孩子,要坚持做好这份工作!

 

专业之路让爱散发光芒

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激发了申承林对课改的热情,他积极投身到课程建设中,在校长和课程顾问的带领下,组织老师们编写教材,研究教学方法,经过近16年不懈的努力,研发出中重度智障儿童校本课程。学校课程被评为首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博览会优秀成果奖,广东省中小学校本课程展示活动一等奖,顺德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人性化课程体系已经完整建立,并在广东、湖南、海南、四川等省开展课程实验。人性化课程成效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鉴于顺德启智学校在课程方面的探索和成效,教育部在制定培智学校课程实验方案和编制培智课程标准时,邀请学校全程参与国家课程的研制,申承林代表学校作为专家组成员,全程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家培智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现在又投身到国家培智教材的编写工作。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让申承林欣喜地看到智障学生建立了基本的行为规范,甚至能参与正常的社会生活,自食其力。

学校的课改,改变了学生,让申承林和他身边一群特教老师们看到了智障教育的曙光,也体会到了工作带来的成就感。现在,每当课间操广播响起的时候,学生会排着队,从校园的四面八方来到广场上集队,当音乐停止,老师发出指令时,三百多名智障学生会顷刻间安静下来!饭堂里学生在各自的座位上井然有序地用餐,正如一位大学教授所说,启智的饭堂比大学生的饭堂还有序,还要整洁!

用爱和专业点亮特殊孩子的未来

2019年2月18日,国家颁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这一国家战略的发布,对于很多人而言,更多看到的是经济发展的前景,但这一规划的颁布,却让申承林看到了一项新的任务——要让顺德的特殊教育在未来的发展中对接国际,要让国家发展的成就在特殊教育领域中闪亮发光!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申承林经历了失败的痛苦,也体验了成功的快乐,这个过程让他深深体会教育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也让他明白只有将孩子的成长看得和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的人,才能够用生命的全部能量去给予他们真正需要的教育,才能让他们拥有人的尊严!也让申承林明白,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用爱去灌溉,还要用专业的方法来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才会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荣称号!只有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才能用爱心和专业点亮学生的未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