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8月26日—8月30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28日 15:54 A-A+

 

第四集《电随牧民一起走》

新疆阿勒泰地区总人口67万,哈萨克族占到了一半以上。

图八说明:赛依尔古丽•哈尔肯用电动奶油分离器干活。

图八说明:赛依尔古丽•哈尔肯用电动奶油分离器干活。 

哈萨克族,一直被称为全世界“走路最多”、“搬家最勤”的民族,在阿勒泰地区的一处岩壁上,刻画的就是当地居民在隋唐时期的游牧生活。一千多年来,这里的牧民生活几乎未曾发生改变。由于游牧的长距离流动性,电一直远离他们的生活,过去那种烧柴做饭、手工制奶、点油盏灯的日子,几年前还是他们生活的常态。而今天,在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前,却多了一件新奇的光伏板。因为有了这个“光伏发电系统”,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图七说明:胡阿什别克•吾阿提汗在安装“光伏发电系统”。

胡阿什别克•吾阿提汗在安装“光伏发电系统” 

图三(1)说明:转场骆驼背上的 “光伏组件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着。

转场骆驼背上的 “光伏组件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着 

图五说明:第一次发放“光伏发电系统”的情景。

第一次发放“光伏发电系统”的情景 

本集记录转场的叶尔布力.玛那甫、开牧家乐的玛依努?朱乃、第一次领取“光伏板”的胡阿什别克?吾阿提汗和露天电影放映员迟中华等四个人的生活,讲述他们和“光伏发电系统”有关的故事。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