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9月1日《过把瘾》最佳拍档 第七期

CCTV节目官网-CCTV-11 过把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21日 14:07 A-A+

1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的戏曲艺术中,京剧因其复杂的声腔系统、完备的行当设置、纷呈的流派体系以及丰富的剧目数量而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前辈专业艺术家们为后人留下了庞大的京剧艺术宝藏,使得无数后人痴迷痴恋并探索这一文化艺术瑰宝。

《过把瘾》栏目以京剧为内容,在暑期推出一季《最佳拍档》节目,以组合的形式把热爱京剧的广大戏迷票友推上舞台,他们或是夫妻、或是亲子,或是一家三口、或是爷孙三代、或是同事朋友战友同学师生,他们的表演淳朴、自然而真诚,展现了京剧票友们的艺术素养和京剧情怀。

本期的节目中,首先亮相的是来自北京京剧院的老旦演员康静,和她教授的三名小学生,分别是张羽曈、张熙珠和张新瑞,他们共同带来《钓金龟》选段,为响应北京市“京剧进校园”活动,康老师应赵登禹学校邀请开设了京剧社团课,严厉加认真是孩子们对她的评价,为上课她经常忙得顾不上吃早餐,孩子们就暖心地把面包牛奶等食品放到她的桌子上,使康老师感动不已; 来自南昌的王凯凯女士,其父母都是京剧演员,二伯则是名家李少春的琴师,可谓是京剧世家出身,在她16岁时经父亲介绍和李文广老师合作票戏,合作默契,进步飞速。长大后她出国定居,而今30多年过去了,回国后为参加“最佳拍档”,凯凯再次找到李老师,就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一曲张派名段《望江亭》;接下来上台的是一对老少配,77岁的马士臣是北京市门头沟的退休干部,而为他操琴的小朋友李锦熙来自门头沟黑山小学,是老马好朋友的小孙女,小姑娘学琴5年,和马先生合作4年,他们互相磨合、切磋与促进,使彼此的艺术修养得到不断的提升,他们共同带来一曲老生名段《珠帘寨》;最后上场的是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和她的学生张铎凡共同演绎的《霸王别姬》,吴老师高亢嘹亮、字正腔圆的演唱,配上小张同学的一段柔中带刚、进退有度的彩扮舞剑,整个舞台堪称完美。小张虽然跟吴老师学习民族唱法,但师生俩对京剧却是情有独钟,纷纷利用业余时间拜师学戏,今天终于圆了她们师生搭档出演京剧的梦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