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转发!帮助103岁抗战女军医寻找骨肉至亲

CCTV节目官网-CCTV-1 等着我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18日 22:24 A-A+

战火纷飞的岁月中

她毅然报名医疗队奔赴前线

因为从事着紧张而危险的工作

她选择舍小家为大家

忍痛送走自己的亲生骨肉

至今未能相见

等着我

山河破碎,奔赴前线

为大家,舍小家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战火连绵,前线伤员数量骤增,军医严重缺乏。

等着我

国难当头,出身书香门第的林希韫毅然报名医疗队,从此,她换下旗袍,成为了抗日战场上的一名白衣天使。

等着我

林希韫与丈夫陈士傑在医疗队中相识。两个满腔热血的年轻人,向上级提出申请,希望作为随军救护的军医,奔赴前线。

一次惨烈的战斗,抢救医疗队在牺牲战士的尸体堆中,听见呼救声。林希韫和战友们立即把尸体搬开,将压在下面、奄奄一息的伤员抬出来进行急救。

看到伤员的一瞬间,林希韫的身体不禁僵住了。这个伤员半边的身体都已经被炮弹炸烂,半只手臂悬挂在不远处的树梢上。

等着我

此时的林希韫已经忘记了恐惧,顾不上身边穿梭的流弹,她爬上那棵挂着伤员手臂的大树,身体前倾,一只手扒着树干,另一手小心翼翼地将那只血淋淋的手臂取下来。

随后她立刻赶回医疗队,却听见医生说:“没救了。”

林希韫捧起那只断臂,将它放在伤员的身边,深深地鞠了一躬,眼泪不禁落下,为那年轻的生命,为那光荣的牺牲!

等着我

1942年,当时林希韫与丈夫陈士傑都在浙江,战况激烈,生活条件既艰苦又危险。无奈之下,林希韫委托后勤兵吴汝民,让他帮忙寻找后方有奶水的人家,将四个月大的儿子暂时寄养,等战争结束后再去接他回家。

吴汝民告诉林希韫,那户人家就在浙江丽水。

此后,夫妻俩一直随着部队,哪里伤员多,他们就奔赴哪里,一直到战争结束。

等着我

(图为林希韫和丈夫陈士傑)

寻子路承载母爱与思念

遗失长子成为毕生遗憾

战争结束后,林希韫夫妇立刻赶回丽水寻找儿子。可到了丽水才发现,那里许多房屋已经变成废墟,他们没有找到吴汝民,也没有寻找到儿子的任何消息。

此后,林希韫与丈夫开了一间天德诊所,行医救人,也继续寻找儿子。

几次搬家,林希韫都会为大儿子留一间房,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往里添置东西,换新的床单,定期为房间打扫。找到儿子,成为夫妇二人一生的坚持。

等着我

1995年,81岁的丈夫带着遗憾离世。临终前,他拉着孩子的手,“福星是你们的大哥,你们要尽力再去找找,把你们大哥找到,我也就瞑目了。”

如今,103岁的林希韫,许多记忆都已经模糊,但找到儿子这件事情却一直记在心里。

现《等着我》全媒体平台发布寻人启事。寻人团呼吁您的爱心转发,帮助这位103岁的抗战女军医找到骨肉至亲。

等着我

等着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