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生活版8月18日-8月24日播出节目预告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17日 17:28 A-A+

8月18日18:52播出  检察官说案:亡命出租车

1

李龙和妻子谢玉心靠开出租车为生,一天晚上妻子谢玉心突然失踪。五天后,邻县有人在池塘里发现了一辆出租车,车内还有一具女尸,正是谢玉心。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杀害谢玉心的凶手是阿江、阿华两兄弟。这兄弟俩从小沾染了赌博、打架等不良嗜好。案发前一天,阿江和阿华借了姐夫的摩托车,说是到县城里逛逛,结果遇见了几个赌友,一起赌博竟把姐夫的摩托车给输了。如果不把摩托车赎回来,姐夫必然会迁怒于姐姐。所以兄弟俩开始想办法筹钱。思来想去,二人想到抢劫出租车。于是二人在路上寻找下手对象,谢玉心不幸成了受害者。兄弟俩担心事情败露,决定将谢玉心杀人灭口。

8月19日18:52播出  检察官说案:老汉门前的怪火

1

六十多岁的老汉李明辉最近非常烦恼,夜里总有人在他家院里放火,先是烧了门板,后又烧了猪圈。村民们连日蹲守,终于抓住了放火之人。放火者是村里刘忠的媳妇赵丽,赵丽自幼眼睛有些斜视,经人介绍嫁给了刘忠。几年后,刘忠进城打工,两个儿子也在镇上住校,平时就赵丽一人在家。她家和李老汉家离得不远,赵丽去自家的田地劳作时,都要经过李老汉家的宅子。李老汉的妻子去世多年,独自拉扯大三个孩子。村里有传言说刘忠在城里已经有了新家,不要赵丽这个残疾媳妇了。李老汉听到传言后,动了心思,他早就看上了赵丽,于是决定对赵丽展开追求。平日里他经常帮赵丽干活,照顾赵丽生活。起初赵丽非常感谢李老汉,但后来赵丽感觉李老汉动机不纯,就开始疏远李老汉。李老汉不死心,一天晚上借着酒劲去向赵丽表白,被赵丽给赶了出去。赵丽羞愧难当,决定报复李老汉,于是,也就发生了开篇李老汉家的那接二连三的火灾。最终,赵丽被判处放火罪。

8月20日18:52播出  检察官说案:焚尸场的命案

1

老丁常年吸毒性格暴烈,经常打骂家人,这天却突然意外死亡了。按照当地的习俗,生前作恶多端者,要先把尸体送去焚尸场烧尸,就在老丁的尸体被送往焚尸场烧尸时,派出所民警赶来阻止烧尸。原来,村长觉得老丁死得蹊跷就报了警。民警发现老丁的头顶部和颈部有锐器创伤,可能是他杀。这时儿子丁小力向民警承认,是他杀死了父亲。原来案发当天老丁喝醉酒回来,拿孩子丁小力出气,丁小力忍无可忍之下,拿刀杀害了老丁,然后伪造成意外死亡的假象。最终丁小力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8月21日18:52播出  检察官说案:我替男友养女儿

1

小旅馆里,一位房客王丽丽已经五天没交房租了,工作人员来敲门,但是没有人应门,便用钥匙打开门,发现房间里只有一个奄奄一息的3岁左右的小女孩,且浑身是伤。三天后,王丽丽自首,她告诉警察,小女孩是她男友和其前妻的女儿,男友之前一直靠抢手机养活她和小女孩,后来男友被抓,她就一直将小女孩带在身边。因为小女孩不听话,自己很生气,所以打了小女孩三次。王丽丽已经没有钱交房租,也没有钱吃饭了,只好离开旅馆去找工作,第三天在新闻上看见小女孩被送去医院,就赶到了派出所。对于王丽丽的行为,检察官会如何认定?

8月22日18:52播出  检察官说案:外国少女被“定亲”

1

老实本分的范老汉正在发愁儿子范小军的婚事。当地彩礼标准很高,范老汉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于是范老汉决定去东南亚邻国打工挣钱,顺便找机会给儿子找个对象。范老汉进入邻国的建筑工地开始干活儿,认识了当地居民翁老大,二人成了朋友。翁老大家有个女儿才10多岁,范老汉就想把这女孩嫁给自己的儿子。但当他向翁老大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翁老大却断然拒绝了。于是,范老汉趁着一次翁老大责骂女儿的机会,偷偷找到了翁老大的女儿,跟她说,带她去中国玩一玩,女孩信以为真,便跟着范老汉回到中国。翁老大发现女儿丢了,猜到是范老汉所为,于是立即报警。当地警方联系了我国公安部门,范老汉最终落网。

8月23日18:52播出  检察官说案:不翼而飞的翡翠

1

小薇在当地一家翡翠店铺从事销售工作。一次聚会,她认识了成熟稳重的刘明,二人很快便成了恋人。这天,刘明带着好友林风来店里买翡翠,小薇热情招待,并拿出了店里最好的翡翠给林风看,林风当时并没买。几天后,小薇按时来店里上班时,竟意外发现店里被盗了,丢了很多翡翠。由于只有小薇和老板有店里钥匙,而老板在外地出差,所以警方询问小薇昨晚的行踪。据小薇回忆,昨晚她和男友刘明、林风还有小兵四人一起在宾馆打牌,并无异常。但她突然想起来,打牌时,她的包在隔壁房间,而林风和小兵中途接了个电话,说有事出去一趟,很晚才回来。这样一来,这两个人的嫌疑非常大。不久,林风和小兵因犯罪被抓,被抓后他们承认了盗窃了小薇店里的翡翠,但令人想不到的是,主谋竟是小薇的男友刘明。原来刘明接近小薇的目的完全是为了盗窃翡翠。

8月24日18:52播出  见义勇为的“凶手”

1

杨虎在公园见一男子偷抱小孩,以为是人贩子,一拳将其打倒在地,周围人一听是人贩子,也对男子拳打脚踢,结果导致男子死亡。后经民警调查,男子并非人贩子,而是小孩母亲的男友。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