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 为“世界难题”开出“中国药方”(8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16日 18:37 A-A+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对外发布,给全民健身行动提出了一系列亮眼的硬指标,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施工图”。而这背后更少不了为满足人类健康需求而不断探索、努力攻克医学难题的科学家们。《开讲啦》特别策划“未来医学和医学的未来”系列节目,本期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作为开讲嘉宾。

作为我国传染病学领域杰出的领军人物,李兰娟是我国人工肝的开拓者,1996年创建的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ALSS)曾获得重大突破,拯救了无数的生命。在对抗H7N9禽流感时,她取得众多原创性成功,为中国传染病诊治做出了重大贡献。向全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展示了“中国力量”。那么传染病到底有多可怕?李兰娟将如何面对这些来势汹汹的“恶魔”?未来的医学又将如何抗战传染病呢?

  十年研制人工肝,挽救无数人生命

大学毕业,刚分配到医院工作的李兰娟,就遇到了防治传染病道路上的第一个拦路虎——重型肝炎。而在上世纪80年代,重型肝炎病死率高达88.1%。李兰娟在演讲中说有的病人家属会跪在她面前哀求,“李医师,你能不能救救他?”让她觉得作为一个医生,非常地无奈和难过。于是她义无反顾地一头钻进人工肝的研制中。虽然当时国际对此的研究也不多,中间李兰娟也碰到了很多困难,甚至有些老专家对她说,肝脏这么复杂的功能,人工肝怎么可能替代得了。但李兰娟说自己像“钻牛角尖”一样花了十年的时间,终于研制成功,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研制成功后她也并没有停下脚步,为了研究肝衰竭的机制,她又去研究了肠道微生态,她也是全球最早研究肝病与肠道微生态相关的科研人员之一,她的研究成果至今也属于世界科学界的前沿领域。她也在现场告诉了观众一个冷知识,大家知道每个人的肠子里有多少细菌吗?去节目中寻找答案吧!

  这一次,主动权就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了!

说到2003SARS,李兰娟陷入深深的遗憾,她说当年SARS的疫情病原最后是外国人鉴定出来的,中国也因此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黄牌警告。所以在这之后,国家非常重视,李兰娟团队依托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国家平台,创建了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在2013年长三角地区爆发的不明原因的呼吸道感染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一次,李兰娟团队5天之内便发现了疫情病原——H7N9禽流感病毒,并立刻锁定了病毒来源——鸡、禽,马上关闭了活禽市场。 2个月内便成功研制了我国首个人感染H7N9流感疫苗种子株,结束了我国流感疫苗株必须依赖国外提供的历史,也成功控制住了这一场可能导致全球大爆发的H7N9禽流感病毒。李兰娟在节目现场也非常激动地说道:“这次主动权,就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了!”

  未来医学任重而道远

提到未来医学的发展,李兰娟说这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密不可分。她在节目现场也提及了很多现在的新技术,其中就提到了粪菌移植,她说:“什么叫粪菌移植?就是把健康的人的好的大便给另外一个有病的、肠道微生态紊乱的人。”演讲结束后撒老师也在现场开玩笑说道:“听完以后长知识吧,有些疗法从没听说过吧?”引发现场观众哈哈大笑。但其实粪菌移植并没有这么可怕,粪菌移植其实是将健康的人的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实现肠道及肠道外疾病的治疗。

在整期节目中,李兰娟都带着万分的热情向大家讲述着自己40多年来抗战传染病的经历,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快速成长。她说:“什么是最大的快乐?我看到那么多病人得到救治,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过来,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未来医学任重而道远,李兰娟勉励年轻人们,要严谨求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造福人类。防治传染病的未来,祖国的未来都在年轻人的身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