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骚扰电话千变万化?莫急 反骚扰AI还你一片清净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16日 23:41 A-A+

央视网消息:进入信息时代,全面数字化的发展进程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支付、虚拟社交、外卖、导航等等给生活提供了诸多的便利,可以说是“手机在手,天下我有”。然而这些便利是建立在一定程度的数据出让之上,手机中的这些数据可以说让人们暴露得赤裸裸,其中位于核心位置之一的便是电话号码。2018年中国骚扰电话拨打数量超过500亿次,让人烦不胜烦。

即将登上《机智过人》第四期节目舞台的这项人工智能技术就致力于清除这些通信污染,还用户一片清净。

撒贝宁曾接到过的诈骗电话

撒贝宁曾接到过的诈骗电话

 

 

萝莉音御姐音少年音正太音?不管什么音 优听让骗子静音

传统的骚扰电话防护技术通常以号码为标示进行管控,目前很大一部分的骚扰电话都是改号软件,所以号码拦截作用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优听在融合传统的管控技术基础上,使用了声纹识别技术和声纹库等智能化的技术来加强防护。

人的声纹具有特定的唯一性和稳定性,它同指纹、眼纹一样具有身份识别的作用,每个人的发声器官在生理结构上有着很大的差异,而在后天的发音习惯上也各有不同,因此每个人在音色上差异明显。优听就运用了声纹识别技术,通过提取声纹特征来识别不同的说话人,让AI来接听骚扰电话,如果骗子的声音被标记进入骚扰库后,他既使换电话号码或者伪装声音,也都会被优听识别出来。

 

111

防骚扰AI手机管家优听

 

节目现场,身为配音演员的韩雪当即挑战优听。网友们经常调侃“声优都是怪物”,的确,优秀的配音演员可以熟练地控制自己的发声部位和气息,从而拥有百变的声线。韩雪在展示了7种不同音色后,现场嘉宾都表示完全辨认不出这是同一个人在说话,然而在与优听通话时,韩雪却频频“被静音”,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韩雪配音变声检验优

韩雪配音变声检验优

 

小撒的幼儿园同学来电?变声器也难逃优听“神耳”

配音演员毕竟是经过专业训练,在日常生活中,骚扰电话、垃圾电话往往会使用变声器,变声器是基于真实人声拼接的方式,这种方式能让人声发生惊人的改变,能够完成多种不同人声之间的转换,甚至会改变声纹特征,这对于优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节目请到5名客服代表,她们在面对日常客服工作及骚扰来电时都有着非常机智的应对能力,现场她们将与韩雪一同伪装成“骗子”,佩戴变声器在道具门后与小撒进行通话,在这个过程中优听需要找到哪一个才是韩雪。

5名客服代表登场

5名客服代表登场

 

6扇门后一会是小撒的幼儿园老同学,一会是东北大兄弟,还有暗恋女同学,女声男声混杂其间,让小撒现场傻了眼。不仅人类难以分辨门后6个人的身份,对于优听来说,变声器+方言也同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虽然机器能判断到的声纹特征要比人敏感很多,但这种复杂情况优听也需要进行综合分析处理,究竟是机智过人还是技不如人?节目中见分晓。

小撒应对花式来电

小撒应对花式来电

猜测哪扇门后是韩雪

猜测哪扇门后是韩雪

 

韩雪神跨界 与拉布拉多犬联手上演终极挑战

在与人声交手几番后,优听迎来终极挑战——听声识狗。5只拉布拉多犬登上《机智过人》的舞台,韩雪更是迫不及待加入,模仿狗狗叫声增加难度。两轮检验中,优听不仅要在狗狗中找出韩雪,还要找出与叫声录音相对应的狗狗。优听到底能不能完成挑战、机智过人呢?

萌犬检验员

萌犬检验员

进入“智敬时刻”

进入“智敬时刻”

 

其实,在声纹辨识领域,专门研究动物声音识别的投入相对较少,动物声音采集起来也有难度,所以进展相对少,相应的在动物声纹识别上盲区也就多。另外,人的声音同我们的语言,韵律,社会环境等有很大关系,动物的声音用来表达动物的意图,情感,其他因素相对较少。但随着动物相关的智能应用,包括智能养殖,智能宠物工具等等的发展,这个领域会成为今后的一个重要方向。
对于未来来说,这种对于动物声纹的辨识会进一步提高,在此基础上炼研究动物的语义,意图及情感,也是非常有趣且对动物有利的事情,让我们能更好地理解他们,同他们相处,善待它们,甚至向它们学习。

 声音的世界千变万化,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将成为保护人们的隐私的得力助手,让我们免受骚扰之苦。除了精彩有趣的声音大对决,本期《机智过人》还有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抗日英雄后辈寻父的感人故事。人工智能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暖心与感动呢?敬请收看每周六晚8点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大型科技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第三季。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