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自然的力量(2)》(2019年8月19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16日 16:01 A-A+

跟地球一起转,看能转出什么?

地球,你越了解她,就越觉得她不可思议。难以想象的强大力量塑造了我们宝贵的星球。接下来就请跟科教授一起,去感受下自然的力量吧!

你感到她在转了吗?

地球自形成后就一直在运动,太阳每天都从东方升起,再从西边落下,这是在地球上可以看到她时刻都在旋转的少数外在标志之一。地球每24小时绕地轴旋转一周,以极快的速度在太空中运行,可我们却难以觉察,为了感受到地球的旋转,一架欧洲战斗机试图赶超地球自转的速度。将该计划付诸行动的是,首席测试飞行员史蒂夫·福莫苏。日落时分,他驾驶的飞机开始起飞。短短几分钟,飞机就载着史蒂夫在英格兰上空达到了地球的转速,时速接近1000千米,此时窗外的夕阳也暮色停止降临,随着飞机持续加速后,神奇的景象产生了。日落变日出,太阳开始逐渐上升,片刻之间,史蒂夫似乎让时间倒流了。

科教授小提示:

我们无法察觉地球在转动,其实和我们感知运动的眼睛有关。我们在车内恒定运动时,眼中不停后退的风景提示着我们在疾速前行。可一旦你闭上了眼睛,看不到风景的变化,就感觉不到自己在动了。地球自转也是同样的道理,它的转速是恒定的,但人观察到的景物却没有明显的变化,所以我们很难感受到地球的转动。

风暴背后的推手

 

我们可能感觉不到地球每天的旋转,但我们确实感受到旋转带来的影响,有时候这些影响极具毁灭性。在热带地区,地球的旋转能让风暴变成台风。201311月,天气的变化预示着一场灾难即将来临。袭击菲律宾的台风,最初只是海洋上空形成的热带风暴。风暴的旋转不断加剧,然后变成了超强台风“海燕”。这是有记录的最强台风之一。在台风到来前,妈妈里阿尼拉带着孩子们来到当地教堂避难,她的丈夫留在了家中。在台风中,教堂的整个屋顶被掀开了。里阿尼拉用衣服护着孩子们,为他们遮挡强风,不让他们受伤。她的丈夫在台风中,也躲过一劫,就此一家人在灾难后终于得以团聚。然而与很多经历过台风的人一样,他们并不太明了地球自转在灾难中扮演的角色。

科教授小提示:

 由于热带海域上升的热量,风暴变得越来越大,直到地球的自转发挥影响,使得风暴旋转起来,从而形成台风。

与月共“舞”

一直以来,地球的旋转已经成为了万物律动的脉搏,与之相伴的还有我们的近邻。由于受到引力的作用,地球上的生物都可以感知到月亮的存在。随着地球的旋转,月球的引力也在对地球产生影响,造成了潮起和潮落。地球每天都会经历海洋潮汐,并且每年都有几次,太阳、月球和地球会完美地连成直线,亚马孙河口就受到它们的这种组合引力的影响,河口高潮开始让河面掀起巨浪,并涌入雨林。虽然很多人对这种洪水猛兽避之不及,但也有追求刺激的“赶潮人”逐浪而来。劳斯是一位冲浪爱好者,他曾在亚马孙河连续冲浪前行了约10千米,打破了世界纪录。当然,在河口高潮上长时间冲浪,意味着冲浪者需要跟随浪涌全速行进,在地球自转的旋律中,奏响自己的音符。地球每年都要运行九亿四千万千米,虽然我们感觉静止不动,但地球正在载着我们进行一场宇宙之旅。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

播出时间:2019年81916:43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