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人体的秘密(3)》(2019年8月12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12日 14:42 A-A+

人究竟是如何学习新技能的?

从出生时虚弱无助的婴儿,成长为地球上最复杂的生物之一。我们的身体里隐藏着可以改变自己的神奇能力。如协调数百万个神经细胞,来精准地控制自己的动作等等。接下来就让科教授,为你揭开,人体的秘密!

人是如何get新技能的?

 

从出生那天起,我们就开始了学习,如控制自己的身体。婴儿每做出一个动作,大脑将接收到大量的感觉信息,然后以闪电般的速度处理这些信息。协调肌腱、韧带和肌肉,几个月大后婴儿就能掌握一些肢体动作。接下来就让科教授为你揭秘,人们是怎么get新技能的吧!对全球最佳自行车运动员之一的丹尼·麦克斯基尔来说,骑行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就好像在用脚走路。其实丹尼能驾驭骑行这项技能,是良好的平衡力,快速的反应能力,以及协调能力在起作用。在学习新技能的过程中,人们可以通过不断练习,在大脑中建立牢固的神经元连接,将这项技能印在大脑里,这样一来,新技能就成功掌握了!

科教授小提示:

当人们练习新技能时,与新技能有关的轴突活动增多。少突胶质细胞将包绕它们的分支,并在周围形成具有保护性的髓磷脂。髓磷脂不仅加速了神经元之间的连接,还保护和巩固人的记忆和掌握的技巧,所以人们很难忘记已经掌握的技能。

音乐韵律对语言发展有何影响?

 

为了研究语言发展与韵律的关联,科学家们正在观察婴儿对不同节奏的反应。科学家播放了几段不同的音乐作品,再观察5-14个月大的婴儿在听到音乐后的反应。音乐播放后,婴儿像成人一样都跟随着音乐摆动身体。并且随着研究人员播放不同节奏的音乐,他们发现,婴儿也根据不同的节奏改变了做动作的速度。这项研究表明,跟随节奏舞动是与生俱来的能力。科学家认为这种重复节奏的能力,可以帮助人类学习说话。节奏韵律已经在无形间,作用到了语言学习上。并且当人类听到音乐或别人讲话时,大脑的特定神经元将以相同方式启动。科学家认为节奏就像脚手架,可以将字词托起来。有语言障碍的孩子学习韵律也很困难,这恰恰说明了语言和节奏韵律在某种意义上互相关联。

科教授小提示:

孩子可以通过学习声律发展语言能力,因此韵律感对学习讲话十分重要。有研究表明,孩子如果在音乐韵律测试中表现得较好,他们在口语测试中往往也表现得更好。

记住数千个词汇的秘密

 

和大多数7岁孩童一样,圣安吉洛的阿卡什喜欢学习新词汇。词汇量达到两万的他,正在为当地的拼字比赛做准备。要想建立某个词长期记忆的过程,学习方法是听、看,然后理解。这种输入将刺激大脑的不同部位,即大脑后部的大脑视觉皮层,大脑侧面的大脑听觉皮层以及负责理解意思的前颞叶。当然要真想记住这些词,阿卡什还应该停止练习去睡觉。因为睡觉时,大脑资源可被重新分配,以重点加强重要的记忆网络,将记忆效率提高一倍。

科教授小提示:

记忆映射的形成过程,先是记忆生产者信使RNA分子游向神经元和突触,直到它被感官脉冲激活,促使它制造出新的蛋白质,加强突触结构,直到记忆被保存。我们的身体里隐藏着众多生命的奥秘,每一个新的发现都让人感叹造化的精妙,并对自身产生更大的好奇。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

播出时间:2019年81216:43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