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8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02日 15:23 A-A+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驾驶战机鹰击长空,亮剑蓝天,成立57年来,万无一失地为168个国家(地区)的700余个代表团进行600余次飞行表演,被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誉为“中国名片”和“空军窗口”,他们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开讲啦》特邀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为我们揭秘“国家大礼、蓝天仪仗”背后的故事,带我们领略中国军人的风采!

敢挑战天空组队飞行吗?飞机之间距离为负的那种。

 

2009年,我们国家自主研发制造的第三代战机——歼-10装备表演队,于是一批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历经选拔,成为了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曹队长就是其中一员。从战斗队到表演队,曹队长是这样阐述自己这10年经历的:

“因为我的飞行技术还行,所以我想到表演队试试。”

“因为我的飞行技术还行,所以在适应过程中,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

“我们队员还是挺厉害的,挺佩服他们,其实也佩服自己。”

撒贝宁:“一针一针地扎到我们,但是说的都是……”

曹振忠:“事实。”

完全是“北大还行”撒贝宁的既视感。

初到表演队,曹振忠的师傅带他第一次体验歼-10的一个叫“半斤斗下翻转” 的飞行动作,这种惊险动作的最大载荷达到八个G左右,相当于八个自己压在自己身上,有可能会导致灰视、黑视,甚至可能造成晕厥。而且,这样一次经历也震撼了曹队长,他从不知道歼-10飞机还能飞出这样的方式跟数据。这样一个动作不仅刷新了他对表演队特技飞行的认识,更是让他真正地认识到了歼-10飞机的魅力,那是对飞控操纵系统达到一种无忧虑操作的状态。

为了将歼-10的性能发挥到极致,让表演动作看起来更震撼,更精彩,曹振忠与队员们共同挑战魔鬼编队,从5×5的队形(飞机与飞机间隔和距离都为五米),到飞机间隔两米,距离为负,他们不断磨炼自己的驾驶技术和心理,因为任何一个闪失一个失误,对于六架飞机就是毁灭性的灾难。终于,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在2010年的第八届珠海航展上,歼-10首次以六机编队形式亮相,观众给予了八一飞行表演队充分的认可:“中国空军好样的!”“中国飞行员真棒!”

飞遍祖国 飞向世界

 在演讲中,曹队长分享了一张令他记忆犹新的照片,那是俄罗斯的民众在雨中面向镜头举起八一飞行表演队签名海报,向队员们表示祝贺的场景。

那是2013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一次走出国门,在表演机场的休息室门口放了很多宣传海报,却无人问津,因为俄罗斯民众对于八一飞行表演队是非常陌生的。曹队长和队员们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把最好的动作展现出来,要飞得更加精彩。一次令人赞叹的飞行表演过后,表演队的画报开始供不应求,甚至很多人跑到休息室,找队员签名留念,指着画报上的每一个人一一找队员进行对照。作为全世界上第三个使用三代机装备表演队的国家,曹队长说:“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职责就是把中国文化宣传出去,让世界各国更了解我们的中国,更了解我们的空军建设。”有了第一次莫斯科之行之后,八一飞行表演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邀请,先后去到马来西亚兰卡威海空展,迪拜航展,泰国的中泰联训的闭幕式表演,还在巴基斯坦国庆日上表演。

十年磨一剑的“编队横滚”特技如何打造?

 

就在今年三月份的巴基斯坦国庆日上,当“编队横滚”这个动作做出来之后,现场欢呼声不断,四架飞机拉着彩烟在空中留下一道彩虹,非常完美!而这样一个动作其实是2009年空军六十周年庆典的时候,就已经编排出来了,本以为很简单的动作,但飞了几次,却始终无法成功。因为歼-10飞机突出敏捷性,它的气动布局和传统飞机是不一样的,它所有的升力都向上,这就给表演队做横滚的动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随着连续几年的研究练习,在飞行表演中对歼-10飞机的性能也不断了解深入,终于掌握了这个动作的飞行要领。经历上百个驾次的训练,十年磨一剑,最终飞出了惊艳世界的完美动作。而这就是飞行员对一个动作的情结,对飞行动作的执着,飞行是一个勇敢者的事业!

如今再也不用飞两遍!这盛世,如你所愿。

 

在跟导演组对话时,曹队长惜字如金,直到聊到飞行技术,话匣子才真正打开。因此,节目现场展架上的六架歼-10表演机模型,成为了曹队长演讲的“开关”。这六架模型陪伴表演队员每一次飞行前的模拟演练,帮助他们熟记所有动作的程序以及数据。主持人调侃:“这个画面确实有点难以想象,一群战斗机飞行员跟幼儿园小朋友一样。”现场曹队长甚至带着主持人撒贝宁演练了一番。想要解锁表演队员演练的姿势吗?在节目中找答案吧!

现场有青年提问:“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当时受阅的飞机只有收缴来的十七架 ,所以周恩来总理说了一句话:‘飞机不够,我们飞两遍’。在2015年“9·3”阅兵式上,您当时是带队的长机,那么您在飞越天安门的时候,当时心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亲身经历空军近二十年的发展,曹队长说:“我想说一句话是什么呢?中国好样的!我们的人民是好样的!经济强大以后,使我们的军队发展建设更上了一层楼,只有军队的强大才能使我们国家有更好的发展的机遇,有更好的和平环境!”

撒贝宁:“今天飞机数量不是问题吧?”

曹队长说:“那绝对不是问题。”

撒贝宁:“想飞的话从早上到晚上都可以。所以我想如果要用一句话告慰这些革命先辈,那就是,这盛世,如你所愿!”

想要了解更多飞行表演酷炫动作背后的故事吗?敬请期待本周六晚《开讲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