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珍贵候鸟屡遭盗猎投毒,护鸟犬“安地”默默守护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27日 18:15 A-A+

央视网消息:7月28日晚18点档,《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将在央视一套继续播出。新的一期《正大综艺·动物来啦》精彩继续……

舌头居然可以用来挖鼻孔!

盘点动物们舌头的特殊本领

对于我们来说,舌头是个很重要的器官。舌头能够品尝味道,能够帮助消化食物,能帮助我们发声说话,甚至还可以反映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光是我们的舌头就已经有这么多功能了,但你知道吗,动物们的舌头还有更厉害的本事呢。

111

222

长颈鹿的舌头作为取食器,可以帮助它们吃到树枝高处的嫩叶。除此之外,它们的舌头还可以挖!鼻!孔!技多不压身,这种操作未免太方便了吧。袋鼠的舌头在夏天担当着降温器的重要功能,舔舔前臂,随着唾液蒸发,温度很快就能降下来了。老虎的舌头非常有威力,上面布满了坚硬的肉刺,不仅可以梳理毛发,还能将骨头上残留的肉清理干净。动物们的舌头还有什么特殊的本领?本期《动物来啦》带你一探究竟,走进“舌尖上的动物世界”!

333

444

如何给敏感胆小的北山羊剪趾甲

竟靠饲养员的“广播操”

角如弯刀,蹄如铁钳,它们就是生活在悬崖峭壁间的“跳跃精灵”北山羊。它们拥有高超的攀爬和跳跃的能力,行走于悬崖峭壁间如履平地,而这也得益于它们的蹄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北山羊的蹄子既然如此重要,该如何保养呢?

555

今年6岁的“三三”是北京动物园北山羊家族出生的第三个宝宝,灵活好动的它也喜欢跑跑跳跳,不过这运动量可不能和它们在野外相提并论。在野外,作为栖居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北山羊生活在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地带。为了觅食和躲避天敌,它们需要奔跑跳跃于岩石峭壁间,在这种自然条件下,它们的脚趾被打磨得恰到好处。

666

而人工饲养条件下的三三若不定期接受脚部护理,可能会产生蹄部开裂等问题,甚至还会患上腐蹄病。这时就轮到它的“御用修脚师”刘萍登场啦!精致全套的工具自然必不可少,除此之外,饲养员刘萍还有吸引三三注意力的“杀手锏”。嗯?不是要修脚吗,怎么刘萍开始做起了“广播体操”?这能让生性敏感胆怯的三三乖乖配合修脚吗?

777

珍贵候鸟屡遭盗猎投毒

护鸟犬“安地”默默守护

大清河鸟类救助站位于河北唐山南部的滨海湿地区域,这里是我国候鸟迁徙的咽喉要道。每年候鸟迁徙时节,大批珍贵的候鸟就会在这里休憩,黑翅长脚鹬也会来到这里筑巢孵卵。为了保护宝宝免受猛禽、黄鼠狼等天敌的侵袭,黑翅长脚鹬孵卵的同时要随时保持警惕。一旦发现危险,它们便在巢穴周围盘旋以示警告,甚至在远处假装受伤,来吸引敌人注意。宝宝孵化出来之后,妈妈还会细心地将带有幼鸟气味的蛋壳叼走。

888

999

如此无微不至的精心呵护,能够抵挡天敌们的威胁,但却对另一种威胁无能为力——这就是盗猎分子的毒饵。为了获取利益,盗猎分子会在野外投放毒饵毒死鸟儿们。面对这些毒饵,不光鸟儿们无法辨认,就连当地的护鸟志愿者们也束手无策。于是志愿者们搬来了救兵——护鸟犬“安地”。作为受过专业训练的搜毒犬,安地的鼻子简直就是毒饵的克星。它能在复杂的野外环境中辨别各种难以被人眼发现的毒饵,为鸟儿们的安全又加上一道保障。本期《动物来啦》,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特殊的护鸟“志愿者”吧~

111

222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