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新京张高铁总体设计师王洪雨: 跨越百年的京张铁路(7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26日 10:19 A-A+

一条连接着过去和未来的铁路,一段见证着国家曾经屈辱和伟大复兴的历史。《开讲啦》本周的开讲嘉宾是新京张高铁总体设计师王洪雨。从2008年项目启动到2019年即将建成通车,王洪雨与新京张高铁一起走过了整整十一个年头。在京张高铁全线轨道贯通之际,回看新老京张铁路走过的百年历程,从老京张铁路的最初到新京张高铁的未来,王洪雨娓娓道来,与观众一起见证中国铁路110年的变迁。

  “老京张铁路是中国铁路的起点”

作为与新老京张铁路联系最密切的人,王洪雨在节目中与观众分享了老京张铁路的建设经过。回忆起这段过往,他不禁感慨万千。

老京张铁路是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主勘测、设计、建造并营运的铁路。但是在这条铁路的建造初期,帝国主义侵略者却放言:中国能修京张铁路的工程师还没出生!是詹天佑打破了这个论断,带领国人仅用了四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京张铁路的建成通车。

谈及此地,王洪雨引用了詹天佑先生在《京张铁路工程纪略》中写到的话:“窃谓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让现场观众都深深地感受到了老京张铁路背后所代表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尊心

站在百年后的今天回看老京张铁路的建设,王洪雨更是对铁路前辈詹天佑的智慧创新赞叹不已。不管是字形铁路的应用,还是用竖井法挖八达岭隧道,这些创新至今仍然是中国铁路建设的“王牌”工法。

  “新京张高铁开创了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

时光穿梭百年,王洪雨和他的团队站在中国铁路、装备制造、综合国力飞速发展的肩膀”上,实现了中国铁路技术领跑世界的跨越。

作为京张高铁的总体设计师,王洪雨骄傲地向观众们展示了团队做出的种种创新之举。京张高铁是世界首辆智能高铁,它将实现自动驾驶、验检合一、不用身份证的人脸识别系统等全新智能体验。

不仅如此,京张高铁更是达成了诸多“之最”。它建成了世界上埋深最深、规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铁车站——八达岭车站,建在地下102米深处,需要在修建的同时尽最大的可能减少对长城的影响。也克服了世界上最复杂的地下工程——清华园隧道,精准如外科手术般的隧道设计与施工。

王洪雨在节目中一一向观众详细讲解了新京张高铁所突破的技术难点和技术创新。他表示,希望到通车的时候,大家坐上这趟列车能够体会到京张高铁所带来的智能和便利,感受到他和他的团队这十一年所作出的努力。

  “从老京张铁路到新京张高铁,是一个历史的轮回,是一种传承”

王洪雨在节目中带来了新老京张的铁道线路图,他说两条铁路是在一个起点,同一个终点,密不可分的。而当被问及想对詹天佑先生说点什么的时候,王洪雨动情地回答:詹天佑前辈用京张铁路挺起了名族的脊梁,我们现在修京张高铁,没有给您丢脸,没有给中国丢脸!

110年前的京张铁路,是国人的争气路。今天的京张高铁,则将开启智能铁路的新时代。从1909年到2019年,从老京张到新京张,不仅实现了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的飞跃,更实现了中国铁路从落后到领跑世界的跨越。

正如詹天佑前辈所说,“工学之前途,发达可期。实业之振兴,翘足以俟” 。今天我们所实现的跨越,正是通过一代又一代前辈们用实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王洪雨勉励全场的年轻人们,要勇于挑起时代所赋予的重担,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奋勇拼搏,让我们的国家能够继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