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千城百味》(7月5日-7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23日 16:32 A-A+

千城百味》第11            播出时间:75 21:42

 

青山岛位于湖南省湘阴县,是烟波浩渺的南洞庭湖中的一个孤岛。 仅11平方千米左右的土地上,生长着三百多种植物和两百多种鸟类。渔民们靠湖吃湖,芦笋炖鱼、野芹菜,就是当地渔民最地道的一餐。

当地,绝佳的生态环境成就了丰富的鱼类资源, 世代聚居于此的渔民,发展出一道美食奇观——全鱼宴。每年八九月份,鱼类产量最丰盛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端出自家最拿手的一种鱼,凑成一桌全鱼宴。片片招柴、剁椒鱼头、滑溜鱼丸……根据鱼类的不同,采用煎煮烹炸各种方法,各种菜色应有尽有,流传至今。

湖泊山川,成就美食,也孕育了一代受湖湘文化浸染成长的杰出名士。左宗棠是其中的代表。以左宗棠命名的左宗棠鸡在美国风靡一时,在湘阴却产生了奇妙的本土变化。

每年四月末五月初,湘阴樟树港的辣椒也开始成熟了。樟树港的辣椒做出的辣椒炒肉,把湘人炒菜的香、辣诠释得淋漓尽致。







1 1 1